规章制度
其他相关制度
安徽建筑大学威廉希尔官网学生对教师师德评价实施办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1059

  

  

威廉希尔官网印发《安徽建筑大学威廉希尔官网学生对教师师德评价实施

  

  

办法》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现将《安徽建筑大学威廉希尔官网学生对教师师德评价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安徽建筑大学

                                    201865

安徽建筑大学威廉希尔官网学生对教师师德评价

实施办法

根据《教育部威廉希尔官网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安徽建筑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等文件要求,威廉希尔官网每学期对教师师德进行考核,考核方式包括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和单位考评。现结合威廉希尔官网实际,制定学生对教师师德状况评价(以下简称“学评德”)实施办法。

一、发挥学评德育人功能

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威廉希尔官网利用学评德方式,促进教师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改进高校师德建设工作,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过程有效监控,对落实好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特色化人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学评德主要内容

学评德内容设计以《高等威廉希尔官网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指导,主要包括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学生和为人师表六个方面,满分为100分,各占总分的比例分别为20%15%15%15%15%20%

三、学评德评价指标

威廉希尔官网学评德分为否决性指标评价和综合性指标评价两个方面。

1.学评德否决性指标评价

威廉希尔官网对教师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任何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得有下列8种情形:(1)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威廉希尔官网合法权益的行为;(2)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3)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4)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5)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6)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7)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8)其它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在学评德过程中,学生首先要对师德否决性指标进行评价。当学生选择“有”上述任何一种情形且后来被威廉希尔官网调查证实的,则被评教师师德评分为0分;当学生选择“无”上述任何情形时,则被评教师师德测评分为学评德综合性评价得分。

2.学评德综合性指标评价

学评德综合性评价体系包括6项一级指标和12项二级指标。各项评价指标权重如下表所示。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爱国守法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0.1

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维护社会稳定和校园和谐

0.1

敬业爱生

树立崇高职业理想,热爱教师职业,恪尽职守,甘于奉献

0.07

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

0.08

教书育人

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0.07

严慈相济,教学相长,诲人不倦;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0.08

严谨治学

勇于探索学科前沿,主动修正错误,做事精益求精,实事求是

0.07

诚实守信,不骄不躁,用心上好每节课,认真批改每份作业

0.08

服务学生

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完成课业,热心为学生答疑解惑

0.08

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或其它社会实践活动

0.07

为人师表

树立优良学风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

0.1

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言行雅正,举止文明;自尊自律,清廉从教,以身作则

0.1

四、学评德实施要求

1.威廉希尔官网每学期开展一次学评德活动,与现行学生评教活动同时进行,具体操作由教务处组织落实,学生需先完成师德否决性指标评价,再进行学评德综合性指标评价。

2.每位教师学评德年度测评分数分为同一年度上下2个学期学评德的平均分。

五、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