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威廉希尔官网加强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2-27 浏览次数:3663

安徽建筑大学教务处


                                        

                                                                                                                                                                              校教函[2020]27

 

威廉希尔官网加强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威廉希尔官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部署,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正常进行,根据《安徽建筑大学威廉希尔官网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公告(第9号)》的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工作落实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威廉希尔官网威廉希尔官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安排,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点,从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等各环节认真组织开展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积极利用网络优质资源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创造条件,保障毕业设计(论文)的顺利进行,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要细化线上线下各环节各阶段工作任务,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做到落实到位、管理规范。

  二、加强质量监控

  为切实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各学院要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及时跟踪进展情况。

1.严把开题关。各学院做好第5周线上组织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的预案,严格审核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审核课题的研究方法、方案及实现途径等在目前疫情防控的环境下是否科学合理,把好开题关。建议工程认证专业及有条件的学院应聘请校外专家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线上开题工作。

2.严把过程指导关。在毕业设计(论文)进程中,无论线上线下均应加大对学生的管理力度,加强对学术研究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术道德,认真对待自己的研究工作,严禁抄袭现象发生。在进度安排上,针对线上指导的情况,应采取措施避免前松后紧现象。教师应进行经常性指导与检查,可利用腾讯会议或QQ群等方式安排学生线上集体讨论与汇报进展。各学院应于本学期第8-9周开展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中期检查形式根据疫情防控的情况由各学院自行安排,检查过程须有文字记录或者在毕业设计系统中体现。

3.严把评阅和答辩关。为了保证毕业生按期毕业,各学院应在第16周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学院要严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关,应依据《安徽建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相似性检测实施办法(试行)》(校教函〔2019166号),使用Gocheck论文引用检测系统、中国知网查重平台对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查重,查重通过后(复制比≤30%)方可进入评阅。毕业设计(论文)经指导老师与评阅教师均评阅合格者方可参与答辩,建议学院对部分有条件专业试点论文盲审评阅。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环节程序应规范透明,可邀请相关企业或行业专家参加现场答辩或网络答辩。对毕业设计(论文)不及格的学生开展二次答辩,仍然未通过者,应延期毕业。

4.要重视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总结。总结内容主要包括课题类型情况分析、成绩统计分析、毕业设计(论文)组织与管理工作总结、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设想等,及时组织对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行评估分析,最终形成分析报告,提报教务处存档。    

  三、合理调整毕业实习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各学院应暂停原教学计划中的毕业实习,根据后续疫情防控情况制订相应措施。建议学院根据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校内实习、实验和网络调研,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及考核标准,实习条件不具备的学院可以适当降低毕业实习在毕业设计中的考核权重。

四、当前工作要求

1.截至225日,仍然有一些学生未选择毕业设计(论文)课题(见附件),请各学院逐一查明情况并在229日前完成选题工作,32日前将未选题原因的情况说明通过电子政务报教务处实践科。

2.论文指导老师需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及毕业设计进度,利用多种灵活方式指导学生,第二周结束前下达任务书,第五周结束前指导学生完成开题工作及外文翻译工作。

3.各学院利用毕业设计系统做好过程管理,认真审查学生的周进展、指导教师日志、开题报告、文献翻译等。威廉希尔官网将在期初、期中教学检查中予以抽查。

 

附件:未选择课题学生统计表

 

 

               教务处

                                                      2020226

 

  附件:未选择课题学生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