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威廉希尔官网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劳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5-20 浏览次数:261


校教函〔2023〕11


威廉希尔官网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劳动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威廉希尔官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安徽建筑大学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威廉希尔官网将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劳动教育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劳动教育属于必修课程,学分2.0,折合32学时,纳入培养方案19级本科学生开始实施。课程由理论与实践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教学16学时,主要培养大学生劳动意识,树立劳动观念,强化劳动自觉与责任感;劳动实践16学时,由日常生活性劳动实践专业性劳动实践、公益服务性劳动实践构成,分类组织实施。

一、理论教育

教务处(教研科)在课程库设置《劳动教育》课程,1学分,教务处(教务科)为全体20级学生配课,并在学银在线开设网络课程《劳动通论》,学生参加线上考核,教务处(学籍科)负责成绩录入。

二、日常生活劳动实践

后勤集团结合校园生活,组织学生开展校内劳动技能培训和绿化养护、校园卫生、教室清洁等校内劳动锻炼,培养学生掌握日常生活劳动技能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助推校园文明建设。教务处(教研科)在课程库设置《劳动实践1》课程,0.5学分,8学时,教务处(教务科)为全体20级学生配课,教务处(实践科)与后勤集团对接制定学生的分批实践方案,学院安排教师负责实践过程管理和成绩录入(日常生活性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安排表见附件1)。学期末,后勤集团汇总整理日常生活劳动实践情况,并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各学院和教务处(实践科)。

三、专业性劳动实践

各学院结合专业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发展需求和教学安排,对接校内外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有序组织20级学生开展专业性劳动实践。专业性劳动实践强调劳动服务过程,重在培养学生的劳动意志品质、劳动精神与劳动习惯,专业性劳动实践要与专业实习、专业实验、专业实践区分。教务处(教研科)在课程库设置《劳动实践2》课程,0.5学分,8学时,教务处(教务科)为全体20级学生配课,学院负责教学大纲和任务书的编写,并安排教师进行实践过程管理和成绩录入。学期末,各学院要汇总整理各专业劳动教育教学大纲和任务书劳动实践情况,报教务处(实践科)备案。

四、公益服务性劳动实践

以校院两级团学组织为主体,开展志愿劳动项目,加强学生公益性劳动意识。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校外志愿服务,开展卫生清洁服务、助残服务、扶贫服务、社区便民服务、文化宣传服务、法律普及服务、支教服务、政策宣讲等劳动实践。学分及成绩由校团委负责认定,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

、注意事项

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学生安全管理,确保劳动实践过程落实、落细。要依据学生身心状况科学调配劳动强度和时长,结合劳动任务及场所实际,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保障实践教育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六、联系方式

教务科:梅老师,63828070

实践科:老师,63828079

教研科:周老师,63828077

学籍科:张老师,63828089

 

附件:日常生活性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安排表.xlsx

 

教务处(招生办、创新创业学院)

                                              2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