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威廉希尔官网威廉希尔官网

品读《三事忠告》

  《三事忠告》是《牧民忠告》《风宪忠告》《庙堂忠告》三本书的合称。《牧民忠告》二卷,主要是从官员的德行和职事上来阐述如何当好地方官员,管理和爱护百姓;《风宪忠告》一卷,主要是从官员的遵纪和守法上来阐述如何当好监察官员,维护法纪,倡导良好道德;《庙堂忠告》一卷,“庙堂”即太庙的明堂,是古代帝王祭祀、议事的地方,代指朝廷,是讲如何当好像宰相这样的朝廷大员,忠于国家,修身立德。这三部书最初是单独行世的,明洪武二十二年,即1389年,广西按察司佥事黄士宏将三本书合刊为一册,总题为《为政忠告》,后改为《三事忠告》,从此风行于世。

      这部书之所以受到推崇,与其自身特点是分不开的。

  一般认为,《牧民忠告》是张养浩担任堂邑县尹时所著,《风宪忠告》是他任监察御史时所著,《庙堂忠告》是他任参议中书省事时所著。也就是说,《三事忠告》并非作者毫无根据的高谈阔论,而是作者对自己从政经验的总结和阐发,是作者真情实感的流露,书中的理念有着丰富的实践作为根基。加之张养浩本人又是文学家,此书文思清晰,语句练达,含义深澈,读来很有兴味。

  他认为,作为官员,首先要戒除贪欲,清廉为官,这样才能爱民如子,除暴安良;同时在个人修养和接待同僚方面,要严于律己,敬上礼下,待人以恕,胸怀宽广,遇到大事要宠辱不惊,而在卸任时则要看淡去留,主动与下一任进行交接。在为政之道方面,张养浩认为官员在就任之时,不要着急入驻官舍,而是要对当地进行一番认真细致的调研,摸清“民瘼轻重,吏弊深浅,前官良否,强宗有无,控诉之人多与寡”这五个方面的情况,让自己心中有数;在断案时,要把握原则,做出公正的裁断;在治民时,要不夺农时,出现天灾时应全力救助;在端正社会风气时,要惩恶扬善,敦重教化。由此看来,《三事忠告》一书是为官行政中的经典之作,受到后世推崇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为一部古代的官箴经典,《三事忠告》对当今的从政者而言又有哪些借鉴价值呢?

      首先,从政者要提高自身修养。

      张养浩一生深受儒家思想影响,他威廉希尔官网个人自身修养的论述,也多以儒家思想为基础。儒家一直有着“内圣外王”的理念,并将修身作为自己一生一以贯之的重要工作。

  在《三事忠告》中,张养浩认为做官之人,要戒贪、爱民、省事、先劳、存恕、自责、礼贤下人,这样才能“确乎有所守,而不夺于势利”。他还认为,做官的人,要心存仁义礼智,并保有“浩然之气”,这是理想人格所不可缺少的内在素质。

  那么,如何成为保有“浩然之气”的人呢?他提出了“反省内求”的观点,即要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牧民忠告》的开篇就谈到了“省己”:“命下之日,则拊心自省。”张养浩认为平日里每个人注重修身,共事时就能诚心协作,一同渡过难关。

  在“反省内求”的大方向上,张养浩认为要做到慎独慎思和博学力行。慎独慎思是反省内求的基本方法,特别是慎独不仅仅在于修身,若将其延伸到为官上,便可以从容公正地处理政事。慎独的同时,又多方求学,则会以“道德、政事名于天下”。

  这种源自儒家道德的修身思想,对塑造理想人格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果我们加以批判地继承,对个人的自我完善和社会的道德建设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其次,从政者要执法为公,兢兢业业。

  张养浩认为做官首重自律。他还认为官员应该避免利用权势做事,如果官员利用职务之便贪赃枉法,广置田宅,纵容亲属犯罪,无休止地吃喝宴饮,就违反了为官的道义。因此,凡从政之人都要内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此,整个国家的政治环境才会健康向上、良性运行。

  此外,张养浩还认为从政应有“先劳”之心,凡事先于百姓去做,而且要兢兢业业,毫不懈怠。这是为政者应有的觉悟,也是为官的根本。

      第三,从政者要具备识贤用贤、重民保民、远虑应变的能力。

  在选拔人才方面,张养浩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他说:“询诸人则知之,察其行则知之,观所举则知之。”意思是,首先要通过咨询他人,让他人举荐各自所认为合适的人才,然后再观察推荐之人的德行和举荐他们的人,就会对这个人的才能和品质做出综合评价,如果符合标准的话,则可以任用。

  在爱民方面,他认为为官不仅要有重视百姓生活的胸怀,更要采取切实的政策措施来保证百姓的利益不受侵害。如果每个官员都这样做,那么就可以实现天下大治。

  同时,张养浩认为从政者特别是辅佐君王的宰辅,应该具有远见和应变的能力。他提出宰辅在平时就应该慎言慎行,见微知著,事事从大局出发,而且要反复周详考虑后,再向皇帝建言献策。如果遇到突发事情,首先要判断事情的真伪,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最后,从政者要与同事和睦相处、以礼相待。

  张养浩说:同事之间“共署联事,一人努力而前,则余者皆当辅相以成其志。苟彼前我却,彼行我止,动焉而不相随,语焉而不相应,则事功之成者能几?”这是说和睦与协作的重要性。当然,共事之中难免有分歧,这就需要从政者有宽广的胸襟,遇事多做自我批评,做到“是则归人,非则归己;闻誉则归人,闻毁则归己”。如此上下一心,以礼相待,团结协作,必能事半功倍。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