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威廉希尔官网威廉希尔官网

气可鼓不可泄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这是《曹刿论战》中,面对鲁庄公威廉希尔官网实力相对弱小的鲁国军队何以战胜齐国军队问题时,给出的答案。意思是说,作战靠的是勇气。第一次击鼓能振作士气,第二次击鼓士气衰减,第三次击鼓士气就耗尽了。齐军的勇气消失,我军的勇气正旺盛,就能战胜他们了。曹刿的回答,从战事的角度说明“气可鼓而不可泄、劲可提而不可松”的道理。

  其实,不仅是作战,现实中许多事情都是这样,都需要一鼓作气、一气呵成。如果做事断断续续、走走停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很难成事。泰山中天门以北有个叫“快活三里”的路段,地势平坦、风景宜人。疲惫的游人常在此歇脚放松,而经验丰富的挑山工却从不随便在这里止步,因为他们知道一旦停留休息,腿脚就懒了、心气就泄了,再想继续往上攀登就更困难了。登山途中的“快活三里”,虽然可以让人调整休息,但疲惫的身体一旦放松,思想、意志也极易随之懈怠,初登泰山之时一往无前的豪气和志在必得的锐气,在身心的放松中就会逐渐弱化,这样一来在路途更加艰险的“十八盘”面前就可能望而却步,最终难免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快活三里”,闻其名让登山的游人向往不已,但也容易消解人们的意志与决心。这就好比我们在长跑时,经常都会遇到一个比较难熬的时段,心跳加速、呼吸困难、两腿沉重,甚至产生放弃的念头,然而此时如果能够咬紧牙关坚持住、挺过去,再接着跑就会比较轻松了。所以说,志在顶峰者,就应当像泰山挑山工那样,一鼓作气、一刻不松,以戒惧之心谨慎走好“快活三里”,进而征服“十八盘”、登上“南天门”、直达“玉皇顶”,领略顶峰无限风光。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特别是在一些风云际会的关键节点,是屏一口气挺过去,还是松一口气停下来,结果大不相同。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后,根据毛泽东“原子弹要有,氢弹也要快”的指示,各国防工业部门和科研机构再接再厉, 一鼓作气,立即投入氢弹的研制。经过之后两年零8个月的连续攻关,就实现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进一步奠定了我国的大国地位。“我们憋着一肚子劲,要打翻身仗的劲,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改革开放之初,亿万国人也正是凭着敢闯敢试、一鼓作气的拼劲儿,夜以继日、风雨无阻,才迎来了一个万物生辉的时代。

  图垂成之功,如挽上滩之舟,停一棹而退千寻。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保持昂扬斗志、饱满热情和旺盛干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咬定目标、一鼓作气,稳扎稳打、攻坚克难,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