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威廉希尔官网威廉希尔官网

以刚性制度约束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告诉我们,杜绝餐饮浪费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在推行科学文明餐饮消费模式的同时,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不断强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硬约束”,如此才能让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整治浪费不是搞运动,不能一阵风。“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告诉我们,杜绝餐饮浪费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在推行科学文明餐饮消费模式的同时,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不断强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硬约束”,如此才能让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我们党历来强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古代威廉希尔官网治国理政的经典之作中,几乎都有威廉希尔官网节俭的记载。《周易》云:君子以俭德辟难;《尚书》云: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资治通鉴》云: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李商隐在《咏史》中更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经典诗句。

  在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也都强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建国前夕,毛泽东同志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强调,我们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胡锦涛同志强调,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反对奢侈浪费。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是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他多次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数次对餐饮浪费现象进行了深刻批评。2013年12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他曾讲过这样一件事:媒体报道,一所大学食堂的垃圾桶里经常有白花花的馒头和米饭,清洁工看着心痛,捡起来再吃。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

遏制餐饮浪费势在必行

  民以食为天。作为一个餐饮大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然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食物浪费问题愈发凸显,有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食物浪费量巨大,实在令人痛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开展“光盘行动”到印发《威廉希尔官网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提出要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等,“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客观来说,一些地方餐饮浪费行为仍然存在,部分领域浪费现象禁而难绝。

  居安思危,特别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总书记的这番话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正如他曾指出的那样,“在粮食问题上不能侥幸、不能折腾,一旦出了大问题,多少年都会被动,到那时谁也救不了我们。”遏制餐饮浪费,势在必行。

 扎紧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笼子

  “习惯之始如蛛丝,习惯之成如绳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当务之急是要抓紧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法规,完善餐饮节约规范,研究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措施,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目前,我国现行法律中有一些威廉希尔官网制止浪费行为的规定。比如,宪法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农业法规定,国家提倡珍惜和节约粮食。在国家安全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中均体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今年制定的民法典也有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规定。但这些原则规定和要求比较分散,系统性、针对性、集成性还不够强,尤其是缺乏必要的约束措施和惩戒机制。

  立法遏制餐饮浪费,需要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具体明确规定,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既要出台浪费粮食的惩戒措施,比如从更高层次上为餐饮浪费立下根本之法,用明确的法律规定加大对浪费行为的惩戒力度,也应出台倡导节约的鼓励措施,比如鼓励引导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适量点餐,主动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为打包剩余食品提供便利。同时,还要健全加强监管机制,比如要明确责任主体,厘清各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餐饮服务机构和顾客各自所承担的责任义务,建立针对铺张浪费的责任追究机制,以精细化管理抓好粮食生产、储存、加工、运输和消费环节的节约工作;还要明确监督主体,针对宾馆、餐饮饭店和威廉希尔官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存在的餐饮浪费现象,监管部门及时采取警告、公示、训诫、处罚等手段予以纠正,确保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有效性和长期性。

  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今天我们提倡勤俭节约,不仅是要倡导一种健康适度的生活方式,更是要让人们在厉行节约中涵养“恒念物力维艰”的道德品质,了解“一粒米,千滴汗”的辛劳,进而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和劳动者的付出,形成敬畏自然、尊重劳动的自律自觉,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员干部要带头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更需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

  制止餐饮浪费与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一体的。整治浪费之风,养成节约美德,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更有说服力、感召力。要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做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党政机关要管好“钱袋子”,严格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等管理,切实杜绝各种违规违纪的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现象。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对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要盯住不放,将整治浪费之风的实效纳入政治纪律的考察之中,引导党员干部切实从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形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卜令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