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威廉希尔官网威廉希尔官网

靠煤吃煤、靠钢吃钢、靠校吃校、靠行吃行……揭开“靠吃”的多种“吃相”

2021年上班第一天,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被宣布“双开”。在他的违纪违法问题里,有一个词引人关注:“靠煤吃煤”。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俗语,本来是形容人所在的地方有什么条件,就依靠什么条件生活。

而在这些年,这个俗语频频进入反腐语境,用来形容一类腐败现象。而且还能不断细分概念,引申出各种各样的“靠XX”

一提到国企腐败,“靠企吃企”就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近年来查处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很多都在国有资产资源资金上大做文章,比如浙江省国兴进出口有限公司原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陈云贵利用“公款投资、自己获利”的方式获取私营业主回报近1500万。严查“靠企吃企”,一直都列在国企反腐的重点任务清单里。

其实除了“靠企吃企”,在很多行业领域,都有“靠啥吃啥”的现象,就拿近期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来说——

能源领域,有“靠煤吃煤”、“靠矿吃矿”、“靠油吃油”。2020年,“倒查二十年”成为反腐热词,随着内蒙古、云南等地把煤矿领域的腐败盖子揭开,个别领导干部“靠煤吃煤”、“靠矿吃矿”的难看吃相暴露在公众视野里。去年11月,“靠油吃油”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袁海科被“双开”,此人将国有企业当做自己的“独立王国”和“摇钱树”,大搞权钱交易,攫取巨额非法利益。

金融领域,则有“靠行吃行”。去年1120日,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马骁被宣布“双开”,他的一项问题就是“靠银行吃银行,违规经商办企业并通过与本单位开展业务谋取利益,违规向本单位出租房产谋利”。而在去年查处的银行系统高管里,这种借着银行资源中饱私囊的人可不少见。

医疗领域,发现了“靠药吃药”。这个“吃药”,吃的是药品采购里的回扣。去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挖出了不少医药系统腐败利益链,曝出了一条依托医药采购的生财之路——某些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从医药产品企业或经销人员身上收取回扣。

教育领域,有“靠校吃校”。最近查处的一些高校领导干部,在校园工程承揽、教材销售、学生招录等方面谋取私利。比如本周五被宣布“双开”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原校长夏建国,被指“视威廉希尔官网工程和办学资源为聚宝盆,大肆敛财”。

在人防、交通等工程项目密集的系统,有不少人靠工程吃工程,搞权力寻租。本周五被宣布开除党籍的西藏自治区原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赵世军,被指“任性干预道路工程项目建设”;前不久被“双开”的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唐宁,“把人防工程审批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筹码,在人防工程建设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

另外,还有老问题“靠钢吃钢”。去年,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永平,海绵钛分公司原经理秦兴华等6人利用职务之便“靠钢吃钢”,被严肃查处。

你可能还听说过“靠酒吃酒”——袁仁国等茅台集团原高管化身“酒蠹”,长期把持茅台酒销售大权,一边靠“批酒”大肆谋取私利,一边把茅台经营权作为搞政治攀附、捞政治资本的工具。

 ……

那么,“靠啥吃啥”,究竟是啥?

这类现象的本质,是利用公家资源谋取私利。公职人员以手握的特殊权力,违规插手某种资源配置,把公家养分输入自己血管,是一种典型的公私不分、以公谋私、损公肥私。

背靠大树好乘凉。只要背靠某种资源,就有“靠吃”的可能性,而所在的行业领域越是资金密集、业态多元、权力集中,资源垄断性越强,蠹虫们能“吃”到的利益就越大。

就拿“靠煤吃煤”来说。过去一个时期,煤炭作为紧缺物资,一些人利用手中权力,倒卖煤炭谋取个人利益,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攫取了巨额利益。

具体怎么个“靠”法和“吃”法呢?观察近期查处的案例,有一些典型表现:

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他们经商,可不是普通的白手起家,而是依托职权给自己“拉生意”。有的在关联企业投资入股,有的与自家亲属所办企业发生业务往来,有的借他人名义开公司,再和自己管辖的单位“签订单”。前不久,浙江省义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党总支副书记、副局长朱红斌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及政务撤职处分,他曾以12%的年利率向管理服务对象出借158万元,并以女儿名义持有该市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的股份。

近亲繁殖。让配偶吃几年空饷,或者随手给儿女安排个岗位,一人当领导,全家靠公家吃个饱。今年14日,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斌成被宣布“双开”,他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在职工录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方面为亲属及他人谋取利益。

内外勾结。前不久,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东风公司一起“靠车吃车”的案件——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财务、采购岗位两位职员,利用职务之便,同多家供应商“里应外合”,套取企业大量资金后私分,形成一条腐败利益链。在“靠企吃企”腐败案中,这种内外勾结不鲜见。

还有一种很常见的“吃”法——私人消费,公款报销。个别领导干部,自己和家人的啥消费都敢走公家账。比如原西藏国盛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宇,私车公养不在话下,连个人房租、更换窗帘等支出也用公款开支。

 “吃相”多种多样,总之就是将公款、公家资源、公共权力,变着法儿塞进自家腰包,公家私家都当成自己家,国有私有都变成自己有,公家地盘变私人领地。公职人员的个人利益,与其公职身份所代表或者维护的公共利益之间,发生了矛盾冲突。

而在这种利益冲突间,我们要坚决维护的,必须是国家人民的公共利益。

 “靠啥吃啥”暴露的是权力过度集中、监督缺位、公职人员廉洁用权的意识不强等问题。在当前重点领域、关键行业的反腐斗争中,严查严办腐败案件、探索一把手监督、加强警示教育等措施多管齐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去年,五矿集团纪检监察组开展“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对17家直管企业的3万多名关键岗位人员亲属配偶子女及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情况摸底排查,对14个问题线索进行处置。

在近日召开的东风日产供应商年会上,东风日产纪委书记对参会的600余家供应商1200余人提出廉洁共建要求。违反廉洁要求的供应商,会有进“黑名单”的危险。

延长石油的管理层接连落马后,延长石油召开了一场警示教育大会,用触目惊心的案例警示集团干部:“靠油吃油”,严惩不贷。

对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来说,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敬畏公权、珍惜公共资源。要知道,你身后“背靠”的公家之“山”,每一寸都是用来为老百姓谋利益的,若吃进自己嘴里、贪进自己口袋,党和人民不答应。(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