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威廉希尔官网威廉希尔官网

“剖身藏珠”者戒

原文:上谓侍臣曰:吾闻西域贾胡得美珠,剖身以藏之,有诸?侍臣曰:有之。上曰:人皆知笑彼之爱珠而不爱其身也;吏受赇抵法,与帝王徇奢欲而亡国者,何以异于彼胡之可笑邪!魏征曰:昔鲁哀公谓孔子曰:人有好忘者,徙宅而忘其妻。孔子曰:又有甚于此者,桀、纣乃忘其身。亦犹是也。上曰:然。朕与公辈宜戮力相辅,庶免为人所笑也!

译文:唐太宗对侍臣说:朕听闻西域有个商人,得到一颗无价的宝珠,就剖开自己的肚子,把宝珠藏在里面,(因而丢了性命)有这回事吗?侍臣回答说:是有这么回事。皇上说:人们都知道,嘲笑这个商人爱惜宝珠而不爱惜身体,但有的官员因贪赃受贿而受法律制裁(丧命),和有的皇帝因放纵奢欲而亡国的,与那个胡商的可笑行为有什么两样呢?魏征说:从前鲁哀公对孔子说:有个健忘的人,搬家而遗忘了妻子。孔子说:还有健忘得更严重的呢:桀、纣把自己都忘了。也和这个事是一样啊。皇上说是啊,我和你们应该同心合力地互相帮助,希望能够避免被他人所讥笑啊!

警示:古有前车覆,后车鉴之说,然前车既覆,后车不鉴,蹈之又蹈,错之又错,此类人几乎延绵不绝。于是乎,一幕又一幕的剖身藏珠之类丑剧,又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自十八大以来有多少落马官员,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又有多少人触犯红线而成了政治舞台上昙花一现的人物。剖身藏珠者,并非仅指人的躯干,它也可指人的身名利欲,当然不必视其如同洪水猛兽那般可怕。用勤劳的双手,用辛勤的汗水,用智慧的心血换来的利,既是自己的利,也是社会的利,是我们应该大大提倡和赞扬的。那种以非法手段而得到的利,则是龌龊的,是我们所憎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