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威廉希尔官网威廉希尔官网

清风 | 官行私曲失时悔

“官行私曲,失时悔”,是北宋寇准所写《六悔铭》的首联。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为官之人如果利用手中的权力或者自己的地位,贪赃枉法、徇私舞弊、中饱私囊、胡作非为,他日东窗事发,那时再后悔就为时晚矣。寥寥数语、字字珠玑,道出了为官之要,讲清了利害所在,发人深省。

  西安碑林博物馆有一则著名“官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字字如金,句句警醒。南宋真德秀提出“为官四事”,并将“律己以严”置于四事之首,其言:“凡名士大夫者,万分廉洁止是小善,一点贪污便为大恶不廉之吏。如蒙不洁,虽有它美,莫能自赎,故此以为四事之首。”《论语·子路》中提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官者,廉字当头,能而不廉,祸患不远。

  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道:“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欲源于心、即为心欲,心欲若壑,深奥莫测。官行私曲,说到底还是官员心存私念、欲壑难填,忘记了理想信念,抛弃了底线原则,只顾“小我”,不顾“大我”,最终坠入深渊。

  百余年来,我们党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境界、有情怀、有担当的共产党人,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捍卫“初心”,践行“使命”,书写人生。原湘鄂赣特委书记涂正坤的妻子朱引梅把丈夫留下来用作组织活动经费的黄金包在破棉衣内,带在身边,苦熬10年,最终分毫不差交给组织。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后,淡泊名利、扎根荒山、造林扶贫,把荒山变成林场,并无偿捐献给国家。四川省南江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长期坚持在偏远山区一线,坚持原则,敢于斗争,鞠躬尽瘁,身患肺癌仍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公私一念间,荣辱两重天。反观那些贪墨之徒,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看似刚开始“两头都占”,实则只是当个“保管员”,所谓荣华富贵不过是过眼云烟、一片幻象,最终落得追悔莫及的下场。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当干部做领导,如何拒腐防变、修身正己,养一身浩然正气?其中要害在于守住自己的“心”,修好念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有格局、有修为、有定力,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内无妄思、外无妄动,每日三省吾身,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白。要有敬畏之心,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孙梦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