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课程思政为在线学习保驾护航

发布者:徐军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701

本网讯《电气测试技术》是面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三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该课程主讲教师为龚雪老师。此课内容涵盖电气测试的基本原理,测量误差的分析、综合与分配,测量数据的处理,各种传统的传感器的原理、特性及其在非电量电测技术中的应用等。此次受疫情影响,龚雪老师积极响应威廉希尔官网“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以“在线直播授课+线上交流研讨”的教学模式,通过充分挖掘《电气测试技术》课程自身特色和优势,提炼课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思政映射内容,挖掘整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实际案例,贯穿教育教学内容之中,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电气测试技术》课程的教学工作,和学生们一起共克时艰,现总结经验如下:

1、在线教学模式

在延期开学期间,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充分利用威廉希尔官网泛雅教学平台、学习通、腾讯会议、QQ直播等网络工具,充分利用签到、投票、讨论等功能与学生在授课过程中互动交流,从网络精品课程、学习资源传递、直播教学等方面,实施在线教学。

2、课程思政映射与融入点设计

通过仔细梳理《电气测试技术》课程各章节知识要点,在深入学习课程思政理念基础上,设计的思政映射与融入点如下表所示。

授课要点

思政映射与融入点

预期成效

绪论,测试技术的地位、作用

 

我们国家的测试技术发展起步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来实现爱国之举、强国之梦。

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培养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传感器的现状及发展

引入大国重器研发案例,让学生体会大国工匠的精神实质,对学生自身价值的实现提供一个启发,对学习的方向进行引领,领会“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深刻内涵。

培养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职业责任和无私奉献精神;

测试系统灵敏度、线性度、误差

(1) 部分企业环保监测数据造假,传感器探头加滤纸或调低灵敏度,使监测数据达标;

(2) 个别不法商家通过调整灵敏度生产七两或八两称,坑害消费者。

培养学生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精神,弘扬工匠精神中的认真做事、一丝不苟、诚实守信、追求“匠心”内涵;

常用传感器

先进的传感器检测技术和控制技术。(科学技术前进的每一小步都是科学家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拼搏获得的。)

塑造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探索的勇气和追求真理的决心。

3、测试技术课程思政教学探索

高新科技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国家间综合国力竞争的“制高点”。谁夺取了这个“制高点”,谁就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当前,世界各国都在为抢占这个“制高点”而展开激烈的竞争。为此,讲授电气测试技术课程时,适时介绍电气测试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对于我国在某些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或先进地位的科技,学生的自豪感会油然而生,而对于目前暂时处于落后的科技,要鼓励学生奋发努力,使学生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科技强国、创新兴邦”的理念在课程思政教学中根植于学生心中。

而结合本次疫情防控中的具体案例,学生的代入感更加强烈,在讲授测试技术的工程应用的知识点时,以雷神山医院为例,讲述“中国速度”背后的科技支撑。如雷神山医院隔离病区病房内设有一个由两层玻璃和紫外线系统构成的传递舱,病人的餐食和药品都会从传递舱传递进来,通过舱内的紫外线系统消毒,避免感染。今天的中国建造,早已不是17年前建设小汤山医院时的肩扛背驮,污水处理、空气净化等各项技术更加先进,在给病患医护人员提供更加完善生命健康保障的同时,也将医院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仅用十天建成的两大医院已成为“中国速度”的代表,更是“中国实力”的象征。最高峰时,工地上有7000多名工人,80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同时作业。这样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度也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坚持党的领导的执政自信,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职业责任和无私奉献精神以及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

在讲述科学家对压电效应现象的发现和原理的论证时,类比治疗新冠肺炎药物的验证使用到疫苗的研制过程,无不是一个逐步认识、科学攻关的过程,而这些都离不开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而这个过程,学生们也是耳闻目睹者,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电气测试技术》课程中蕴含着许多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可以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融合,激发学生爱国热情、科技兴国信念,增强学生责任感、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培养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教育学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使学生在学好测试技术知识的同时,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审稿:雷经发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紫云路292号

版权所有:安徽建筑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