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师生共上一堂“思政大课”

发布者:徐军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245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知要求,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按照威廉希尔官网要求,3月9日,机电学院领导、有关教师、全体辅导员及2217名学生,利用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等渠道收看直播及回看,这场特殊的思政大课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接到威廉希尔官网《威廉希尔官网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后,学院立即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向全体辅导员、各学生支部书记进行了传达并明确了收看纪律、学习要求,确保学生人人收看、人人受教育,做到时间、人员、效果三落实。同时,学院党委要求将本次思政大课作为各支部党员学习和党日活动,学生党员要带头在同学中做好收看、讨论、宣传的表率和先锋。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内在班级中进行了通知和要求,采取了今日校园通知、班级群通知提醒、群日程提醒等多种形式确保每位学生收到通知,针对近期威廉希尔官网通知较多的情况,辅导员将3月8日至3月10日学生的日程进行了梳理并在不同时间段设置提醒。对于直播中有课的班级,辅导员均规定了时间段与学生集体回看。

收看教学视频后,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利用今日校园、QQ群、腾讯会议、钉钉网等结合教学内容开展课堂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让学生们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课后,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对四位专家的讲授给予了高度好评,认为不仅仅是对大学生的一堂“高、精、尖”思政课,也是对辅导员疫情期间指导学生的一堂高水准立德树人示范课。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利用多种渠道在课后围绕着“中国历史上的磨难与当前防疫斗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疫情大考留给我们的思考”“结合舆情防控实际工作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的优势”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所有同学均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并上传到今日校园中。

本次线上学习和互动讨论,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政治站位,增强了四个意识、 坚定了四个自信。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一方面要积极配合防控疫情,不给国家添乱,另一方面要练好本领,为抗疫多做贡献,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做贡献。

 

辅导员1:教育部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公开面向全国大学生开讲,把为什么我们能够战胜这么严重的疫情灾难的原因告诉青年大学生,有理论高度、有临场感受、有人间大爱、有人民情怀、有国际担当,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也让同学们更好读懂中国、更加热爱中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激荡的青春热情和力量必将在奋斗和奉献中熠熠生辉!为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点赞!

                                                                                ——侯亚伟

辅导员2: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与在武汉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患者连线交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来自全国的医护人员不畏病毒,逆行入鄂,谱写了一曲曲与死神搏斗的赞歌。饱含全国人民深情的一车车蔬菜和水果,源源不断到达湖北各地,给人民带来温暖和希望。这都让我,深刻体会到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刘云

学生1: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大大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深化了我们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此次思政大课充分发挥了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我们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做到了育人化人的作用,同时启发了大学生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和爱国情怀。

                                                                      ——17测控一班潘万林

学生2:今天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17测控二班张自强

学生3:春的脚步,不会因一场风雪而停下。全国各条战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能打赢。我们青年一代更要加油!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都该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17过控一班张兆友

学生4:通过学习,我明白大学生就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时代需要我们有能力、有主见、有责任、有义务。我们不仅要守护自己的平安,还应担当一份使命,我们不信谣、不传谣,争做社会的理智者、科学的传播者,关注时事,传播正能量。我们深爱的这片土地,一定会等到春暖花开的一天。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祖国加油!

——17过控二班朱雄飞

(文/图:王柏涛 吴汉平  审稿:张志东)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紫云路292号

版权所有:安徽建筑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