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聚梦想,“电”定未来——机电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专业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叶少宝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212

本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工作,加强学科专业教育,引导2022级新生明确大学目标,做好学业规划,9月以来,机电学院高度重视新生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与成长成才,整体设计、系统策划、精心组织,把专业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一课”,增温度、挖深度、拓广度、强精度,不断推进新生专业教育走新、走深、走实。

家校联动,专业教育增温度。为了使新生专业教育更加走心,给家长做好专业科普教育,搭建家校共育平台,新生军训期间,机电学院特别召开了“立德树人,家校共育”新生家长云端见面会。机电学院院长张润梅对新生家长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家长对学院的信任,并从学院概况、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五个维度与新生家长进行了介绍,进一步增进家长对学院的了解。刘牛、王大桂、袁彬、朱光广等系室负责老师分别就专业概况、师资队伍、专业特色、科研和实践、以及人才流向与培养等方面做了深入讲解,引导新生和家长思考大学生活,进一步明晰自己的专业选择,为今后学生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学业指导,专业教育挖深度。校企联动、师生互动、传帮带行动,强化新生专业教育。机电学院召开专业导师专业解读会、教授报告会、校企宣讲会、学长学姐学习经验分享会等主题讨论会,深层次、多角度地开展新生专业认知教育。主题讨论会特别邀请泰瑞达合肥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唐淑雅、黄雅琴结合项目案例、企业需求,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生涯规划课。雷声教授从应用方向、历史传承、科研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这详细阐述了机械类专业的内涵,并告诉同学们在平时就要吃苦耐劳,扎扎实实的认真学习。学生热情高,讲座场场满,让新生对专业历史、发展前景、课程体系、学科竞赛、培养方案以及就业形势等方面有了更深地认识和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更加坚定了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参观体验,专业教育拓广度。本次新生专业教育积极探索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讲授式课堂与参观式体验相结合新模式,在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载体融入了更为丰富的体验元素。组织新生参观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会展,亲身感受了高科技产品的神奇与魅力;走进2022年“全国双创周”——安徽电力专场主题展,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能源电力领域的创业创新成果。一系列“沉浸式”体验活动帮助新生深化了专业认知,激发了学习前沿知识、努力开拓创新的热情。

科学调研,专业教育强精度。为及时检验专业教育效果、科学指导学生专业学习,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测试和《机电学院新生专业认知度、认可度和学习意愿》问卷调查,充分收集、挖掘学生在校学习大数据,对学生的专业适应度与发展现状进行重点监测诊断,精准调研、精准掌握、精准施策,构建新生专业教育闭环管理机制,推动专业教育提质增效。

“风正海阔千帆竞,百尺竿头再攀登”。为期一个多月的新生专业教育,不仅培育了新生专业认知与专业思维,增添了学生基于专业知识的自信加深了根植于新时代青年血脉中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下一步,机电学院将继续优化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加强新生学风建设,持续引导新生完成思想和行动的转变文/图:刘翔宇;审稿:张润梅)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紫云路292号

版权所有:安徽建筑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