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威廉希尔官网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建规学院举办“明清时期江南园林的思维钩沉”讲座
作者: 唐劲松       发布日期: 2021-10-12       浏览次数: 357

    本网讯 10月10日,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主办,安徽省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安徽省风景园林学会学生分会协办的学术讲座在南校区实训综合楼报告厅举行。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硕士生导师阴帅可副教授以《明清时期江南园林的思维钩沉》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的学术盛宴。建规学院报告厅近200名师生聆听报告。

    阴帅可以苏州环秀山庄,扬州小盘谷和南京瞻园三座古典园林为案例,通过对意、象、言三个传统美学范畴的解读,生动具体地阐释了传统园林创作造与审美过程中分析与思考的基本方法。以“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视角,解析传统园林造景和筑园的内在思维;他提出要想把传统引向创造,就不能只是单纯的模仿过去,应该深入研究哲学基础和思维方式,从感性到理性全面继承传统,并非是简单的再现传统的形式特征。研今必习古,只有读懂民族自身的优秀文化传统,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现代园林之路。

    讲座后,阴老师解答了学生的提问。他用“积累”二字解答了如何走好园林学习之路,还用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来勉励初入校园的新生。他用故事生动地阐明了古典园林知识储备的重要性。


    学术报告由风景园林专业学科带头人冀凤全教授主持。景观系董冬和张少杰等老师参会,并分别以建党100周年纪念封为礼物,向提问的同学送出签名寄语。此次学术讲座为庆祝风景园林专业办学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后续景观系还将开展系列学术活动。(作者:沈星逸、李罡、张云;审核:顾康康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版权所有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