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威廉希尔官网  本科教育  教学动态
【劳动教育】“知行合一 实践育人” ——建规学院将劳动实践课程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
作者: 唐劲松       发布日期: 2023-04-24       浏览次数: 18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培养大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建规学院联合威廉希尔官网后勤集团开展大学生专业劳动实践课程,依托景观系专业特色,将专业教育融入劳动实践,在劳动实践中体验专业理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在本次专业劳动教育开展前期,校后勤集团与建规学院景观系专业师生们充分讨论,结合劳育、美育的教育目标,确定“植物多样性认知”的劳动课程内容,并根据南校区校园景观布局和周边环境,选定了劳动实践场地。分年度、分年级逐步建立校园植物多样性认知园,最终呈现学生主导、师生喜爱、动态变化、专业特色的生态校园景观,在营建过程中学生们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念、深化了系统的专业理念、培养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一是以劳树德,学院将德育贯穿整个劳动实践课程。课前,为学生们讲解上届实训综合楼屋顶花园劳动课程的过程和成果以及劳动模范学生事迹,老师们现身说法讲解自己学生时期的美好劳动记忆、心得体会以及对于专业的深刻影响,并安排学生课后可观看《大国工匠》等记录片。通过课前引导来引领学生认知、弘扬劳动精神,带着感情主动投入到劳动实践中。

 

   二是以劳增智,铁锹、铲子、锄头、水桶、挖苗、寻苗、种苗、养护等,学生们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爱好特长自主选择劳动工具和劳动工种,劳动专业老师讲解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时间、实践流程等,利用后勤集团和学院实验室资源,引导学生们进行植物工程认知,实现“劳中学、学中思、思中获”,并培养学生团队内外团结和协调能力。劳动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劳动本身的思考,进而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达到知行合一。

 

   三是以劳育美,劳动实践为学生提供了美育教育的绝好平台,此次劳动课程以苗圃设计、植物移苗、植物选择、植物栽植、植物养护等专业劳动课程内容为依托,引导学生们感受劳动之美、植物之美、生命之美和自然之美,激发学生们的审美激情,越来越多学生在劳动中发现美、认识美、体验美和创造美。

 

   建规学院持续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从“屋顶花园”到“植物多样性展示园”,发挥“专业+实践”优势,实现劳动育人功能、弘扬劳动精神。以劳动实践为基本途径,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劳动观,未来以更深刻的专业感情为社会服务。(图/文:姚玉敏,杜峰;审稿:唐劲松)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版权所有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