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威廉希尔官网  本科教育  教学动态
安徽建筑大学国家第一批一流本科专业推介:城乡规划专业
作者: 唐劲松       发布日期: 2023-11-20       浏览次数: 272

一、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城乡规划思想与理念自古有之。中国现代城市规划专业教育发展源自1956年同济大学正式创设城市规划专业,至今已有近70年历史。专业从设立起就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并以“空间问题”研究为基石,通过关联相关学科,在开展城乡发展规律性的研究基础上,提出科学干预城乡空间发展的方案对策。近年来,在经济社会转型与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大背景下,城乡规划专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城乡生命共同体发展理念,聚焦服务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文化自信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国家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彰显学科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价值。

二、威廉希尔官网城乡规划专业发展历程与特色

1、专业办学历史全国较早,安徽最先

威廉希尔官网1980年创办城市规划专业,是安徽省最先、全国较早开办的专业,2005年获批二级学科硕士点,2008年通过中国高等威廉希尔官网城市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具有工学学士授予权和城乡规划一级学科硕士点。

1 安徽建筑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发展历程

2、专业办学质量国内前列,安徽第一

2016年在住建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评估获得优秀等级,2020年在住建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硕士教育评估获得优秀等级,2022年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再次获得优秀等级。城乡规划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以及安徽省五年学科建设规划高峰学科,是省内唯一通过本科与研究生专业教育评估双优秀的院校。

3、专业办学硬件与科研平台强力支撑,国内前列

1)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科研平台群

截至目前城乡规划学科现已形成(安徽省城镇化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研究院、安徽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徽派建筑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城镇化发展研究中心)5个主干平台、5个关联平台以及10个创新团队,在传统聚落空间重构与品质提升、城乡生态安全格局评估与优化、健康城市规划与实践、新型城镇化战略与空间模式、城乡规划管理与社区治理以及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与与实践。

2 城乡规划学科专业科研平台群构成

4、特色鲜明的专业人才培养举措

1)构建服务地方城乡建设的空间规划课程群

在延续传统空间训练特色基础上,有序将国空相关知识、技能融入培养体系中。一年级《城乡规划导论》课程率先专业启航;三年级《国土空间规划概论》课程普及基本概念;《总体规划》课程向国空编制转变,课题类型多样,教师引导学生根据兴趣选择;四年级《国土空间法规》课程强化国空治理与规划理论政策知识点《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进一步强化综合实践技能训练。

3 徽文化融入建筑类专业课程体系框架

2)建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乡村规划课程体系

着力构建了1—5年级乡村规划课程体系。低年级设置《城乡规划导论》《乡村认识实习》课程,引导学生了解、熟悉乡村;三年级设置《乡村规划原理》《乡村规划设计》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理解乡村和技术服务乡村的专业能力;高年级同步组织学生参加乡村规划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乡村社会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专业综合能力。

3)持续推进徽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学

做好徽文章,打好“建”字牌,系统构建徽州建筑文化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开设“徽州文化、徽州建筑基础、徽州建筑保护、经典案例剖析”等必修或选修课程,通过通识课程+特色知识模块、专业课程+特色知识点、徽文化特色课程,将徽文化和徽州建筑、徽州村落教育贯穿于本科教育全过程,彰显文化育人特色培养模式。

4)形成基础、专业、综合三大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建构基于“空间认识—建筑认识—城市认识—乡村认识“的城乡实体空间认识体系;拓展城乡数据空间认识与分析课程;实现由微观到宏观、简单到复杂、城市到乡村、实体到虚拟的空间认知。

专业认识实习现场

5)建立党建引领,多方协同的育人平台

推进校企联合培养。“党支部共建”支撑党建引领发展。专业党支部先后与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安徽省太湖县资规局党支部、安徽省城建设计研究总院规划与审图支部、黄山市资规局等开展支部共建交流。支部共建活动从早期的党建交流向联合科研攻关、合作交流再到联合育人的多主题多场景拓展。

开展校际联合培养。城乡规划专业柔性引进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众多名校师资开展围绕课程讲座、专业规划设计、开题答辩、竞赛指导等开展多场景联合教学,形成了特色协同培养模式。

城乡规划专业多方协同培养模式

三、高质量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效

1、专业建设成效

探索形成了“多维融合,多能并举,多方协同,特色培养”的专业人才特色培养模式。2020年获批安徽省示范基层教学组织,获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2019年以来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连续两年获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获批教学名师3人,高水平导师1人;现有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以及乡村规划三个省级教学团队和城市设计校级教学团队;主编《国土空间规划导论》《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等教材获批省级一流教材,参编《城市交通系统工程规划》获批住建部“十四五”规划教材;连续12年组织参加全国城乡规划专业“7+1”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活动,核心设计课程实现联合教学全覆盖。近三年获得各类国家级专业竞赛获奖10余项。

积极推进专业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围绕”城市“双修”,服务新型城镇化战略”“服务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制定技术规范,引领地方行业发展”“保护传统聚落,传承地域历史文化”“开展人才培训,推广科学知识普及”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社会服务与技术攻关,取得了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代表的多项标志性奖励,收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城乡规划专业代表性教学成果奖

2、高质量专业人才输出

近三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城乡规划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为35%左右(平均达线率超过40%),被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985211著名高校和美国华盛顿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加州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诺丁汉大学、卡迪夫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录取的学生占比超过50%2023年,2018级城乡规划专业学生考研率为45.3%,达历史新高,其中三位学生录取到东南大学。据毕业生就业后续跟踪反馈,97.33%的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质量予以满意评价,对毕业生的专业知识、思维、意识以及综合能力水平评价较高。在40余年的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人才遍布于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各类企业等,涌现出众多优秀校友,专业社会影响力强大!

城乡规划专业优秀校友代表

对于城乡规划专业的热爱,很多同学是始于名字,陷于内涵,忠于情怀,专业不仅培养学生具备城市和乡村规划设计能力、掌握城市和乡村的发展规律,为城市和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指导,更是培养学生发现美、塑造美、创造美好生活的素质和能力。欢迎广大学子报考安徽建筑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成为“德艺双馨,文理通融”的自己。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版权所有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