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馨香过端午 巧手做香囊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821

本网讯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端午节佩香囊是流传千年的习俗,可避邪驱瘟,抵抗毒虫侵扰 2020 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在疫情阴霾尚未完全散去之时,为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决定在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女职工中开展“抗疫暖心 健康生活”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校工会女工委员会组织全校女教工积极参与

6月24日一场趣味十足的中草药香囊缝制活动在安徽建筑大学南校区信网中心隆重举行。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女教工参加,大家欢聚一堂,现场感受手工制作之美。校党委副书记吕萍和大家一起制作香囊。

在观看完香囊制作过程、药材选用等环节的演示视频后,女教工们纷纷开始拾布织线、穿线配珠和裁剪缝制。图案精美色彩艳丽的香囊雏形就完成了。大家把不同功效的中草药放入缝制好的绣包中,一个个玲珑夺目立体饱满又造型独特的手工香囊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不一会儿活动现场就弥漫着香囊沁人心脾清幽典雅的馥郁香气。


一团布变成观赏实用的精致香囊过程使参与者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缓解了工作压力,提升了内涵素养。此次活动营造了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也为教职工和谐交流展现自我搭建了平台。(文/图:赵巧云;审稿: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