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风采】易海湖畔的燃灯者 ——记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陈松林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0

  

心心相印传正道,孜孜不倦授志业,娓娓道来解困惑……古道热肠和专业功夫点燃莘莘学子的人生梦想    

—— 题记

陈松林毕业于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学院党委委员、教学督导组副组长。十六载教坛春秋,千余名桃李芬芳,33年党龄的以三尺讲台为阵地,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善待每一位同学,用心用情用力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同行的好评、领导的表扬,获得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等多项殊荣。

 

 

心心相印传正道

2006年,陈松林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引进的第一个博士、第一位专业课老师,承担了核心专业课教学任务。在课堂上,他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同学们讲解校训、徽弘门、四时君子等校园景观的文化内涵,分享新时代奋斗者的动人故事。在课后乃至学生毕业后,他和同学们始终保持紧密的联系,探讨专业、职业、行业、企业和人生问题,相互砥砺,共同成长。

2009人力专业毕业生王顺利同学回忆:老师是我人生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和陈老师的初识是在我读大二时选修《创业管理》课,那时的我苦恼,想着退学,重新考一个威廉希尔官网陈老师让我看到了专业学习的价值,决定继续读书。他在教第一门专业课《工作分析》,介绍了问卷调查法,要求我们到校外做真实的社会调研,我发起、组织了《大学生网络成瘾调查》项目,在合肥八高校进行随机调查,整理了一千多份有效问卷,并形成报告这是我第一次组织这么大规模的社会调查活动2011年,我加入一家培训公司学习销售技巧,极致的物质诱惑面临职业选择问题,陈老师点出市面上的一些机构以激发人的贪欲来驱动人的行为,把人变成金钱的奴隶,走上作恶的道路,要慎重选择工作单位,我毅然离开那家培训公司。

2012年到合肥师范学院任教人力专业毕业生尚从永同学回忆:陈老师和我多次交流科研课题,带领、指导我发了5篇科研论文。鼓励我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我在2016年9月成功入学。在读博的前两年,因为看不懂英文顶级期刊的长篇文章,发表高级别期刊的小论文难,我感到毕业无望,想要退缩陈老师在科大东区和我当面交流,让我重拾了自信,继续研读文献,慢慢地,我有了想法,并和多次交流。记得有一次,我对一个研究问题十分感兴趣,形成了初步的想法,在陈老师办公室交流了2个小时,最终坚定了我的想法。接下来,陈老师积极争取企业界朋友和建大校友帮助我填答问卷,最终完成200份左右的有效问卷这篇文章最终成功发表在科大认可的B类SSCI上我在2022年6月成功获得了科大管理学博士学位。

孜孜不倦授志业

陈松林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不仅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引导学生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领悟做人的格局和境界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2019级人力《招聘管理》课首次采用学生主动深度参与的翻转课堂教学方式,同学们按照5-6人一组,调查研究和设计真实公司的招聘工作文件,模拟开会、面试,体验团队合作完成工作任务的快乐。每次课前,同学们到智慧树教学平台观看陈老师的讲课视频以及配套的课程资源,自主地进行理论学习,陈老师在课堂上通过提问和研讨方式,进行知识点的回顾以及答疑,引导同学们分组讨论和回答案例分析的问题。在招聘管理技能训练方面,组与组之间进行角色扮演和情境模拟的实操性演练,包括招聘计划、招聘广告、简历、面试问题、面试评价表的汇报和评价,最有趣的是模拟面试,每个同学都有扮演考官、考务、考生角色的机会学会了在招聘管理中如何制作一份精美的简历、应对各类面试问题和克服紧张心理、组织测评和选择合适的求职者、改善求职过程的体验感等。

2022年6月,陈松林主编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设计指导手册》出版了,总结了自己首次倡导、并和其他老师共同开展多年的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经验。毕业设计以“实践、实战、实用”为指导思想,学生从具体问题出发,进行毕业设计的选题、调研、讨论和报告撰写。2021届人力毕业生代婧贤同学回忆:在讨论毕设选题,陈老师得知我在科大讯飞实习,便我目前工作中遇到员工离职管理问题作为毕设主题。每回威廉希尔官网,陈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在办公室指导我,大到毕设整体方向,小到标点符号,细心、耐心、专注文档上总有老师密密麻麻的批注毕设从草稿到定稿一共修改了9版。在答辩PPT的时间控制、整体阐述思路、设计创新点、表述重点,陈老师一应俱全地跟我说到最终我获得了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荣誉。

 

娓娓道来解困惑

陈松林在课堂教学之外,还扮演了多个释疑解惑的角色:作为大学生科研导师,指导学生获得各级课题13项;作为竞赛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市场调查大赛、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等各类奖项;作为硕士生导师,指导5名研究生发表10篇论文;作为安徽省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组建600人的“职业探索群”,整合校友资源,助力历届毕业生的职业成长。

2021届社保毕业生同时是2021级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的马婕菲同学回忆:“是松林老师带我们推开了独立思考这扇大门!”被松林老师教导过的学生们曾多次感慨到,以启明智,循循善诱是他坚守的育人准测。2019年4月,松林老师指导大二的我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细心地询问了我们团队的研究兴趣和专业特长后,他让我们用“真心、头脑和双眼”共同寻找答案。经过一周的思考,我们自主罗列出了六个选题,松林老师从专业角度带领我们逐一分析和解读了每个选题的研究价值与可行性。项目成功立项后,他反复叮嘱我们要脚踏实地走进田野,真学真悟真思考。在他的引荐下,我们团队在2019年下半年多次到巢湖市三瓜公社开展调研和深度访谈,为项目的顺利结项奠定了扎实基础。受他的耐心指导和精神鼓舞,我结合在三瓜公社的调研启发,撰写了论文《“互联网+三农”电商平台创业人才开发策略——安徽省巢湖市三瓜公社的实践》,并于2021年2月以本科生一作身份发表,这是大学生涯难忘的全新突破!

参加2022年互联网+大赛的2021级社保专业朱萍同学回忆:松林老师是我们“翼护”团队的指导老师。老师从社保专业的研究方向出发,指导我们确定了与护工相关的选题,并给我们引荐了省赛专家,指导我们撰写商业计划书。三个月来,老师一直和我们保持联系,推动项目的有序进行,甚至牺牲午睡时间,在办公室和我们一起构思、探讨项目。每次过稿时,陈老师都看得很仔细,既会指出商业逻辑问题,又会细心到指出文本中的错别字。在申报大创比赛时,陈老师耐心地教我们如何去做,后来项目获得了省级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