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风采】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做新时代的好老师 ——记数理学院赵林老师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328

三尺讲台,耕耘不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平凡的岗位用点滴平凡故事,书写着教育者的

—— 题记

 

赵林同志,19947月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分配到安徽建筑大学任教,多年来,一直从事公共基础课教学,在平凡的岗位用点滴平凡故事,书写着教育者的“不”。

1.敬业爱岗、无私奉献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高校在校生人数增加和师资紧缺的矛盾较为突出,其中数学等基础课教师承受的教学任务繁重,28赵林老师工作在教学一线,10年,平均教学工作量800多标,远超个人额定工作量和教研室年平均工作量。

赵林老师担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负责人,威廉希尔官网督导组成员,除正常的完成教学工作之外,承担了多项事务性工作。目前,每年选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学生有2500多人,涉及到10多位任课教师,需要统筹安排教学进度、考试命题、集体阅卷、整体试卷分析等等,这些工作十分琐碎,赵林耐心地按质按量完成;此外织编写《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练习册,收集并整理课程建设文件及资料,组织教师开展试卷库建设。

赵林老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教书育人,教研室、课程组做大量工作,无私奉献。

2.潜心教研,受到好评

“授人之鱼不如授之以”这是赵林老师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往往比学习本身更重要。教学工作多年,赵林老师潜心教学研究课堂教学注重启发式教学,注重学生抽象、概括,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生动的讲解、清晰的表达细致的分析,工整的板书使讲课深受学生欢迎。510学期学评教排名,全部位居学院30%一半学期10%

赵林老师积极参加教学竞赛2001年获得安徽建筑工业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2016年获得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安徽省特等奖、华东赛区特等奖、全国二等奖。

3.课程思政,润物无声

坚持育人为先,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整个教育工作重点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赵林老师积极参与安徽省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安徽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建设项目。

教学实践中,利用学科内容结合当前举国抗击疫情形势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结合案例分析进行道德品质教育结合教学内容渗透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比如偶然性与必然性对立统一量变与质变的互相转化。总之,赵林老师践行课程思政理念,重视课程思政素材的挖掘,注重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润物无声。

4.热爱学生树立师魂

“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它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实际工作中,赵林老师尊重每一位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能够以最大的限度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同时,当他们犯错误绝不姑息,严格要求学生。

教育教学过程中,赵林老师始终坚持以学指导思想因材施教。对学有困难学生耐心、鼓励帮助;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提出新要求,积极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创新活动。组织校级大学生数学竞赛选拔、培训工作,积极参与威廉希尔官网数学建模竞赛培训,指导学生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奖3项,MCM/ICM赛一等1项、二等奖3项,各类省级竞赛一等奖20多项,是学生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