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风采】不忘初心使命,平凡铸就师魂 ——记安徽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吴正文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721

怀育才使命,默守三尺讲台用爱心弘扬师德,用责任铸就师魂,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和高尚人格,诠释了教师的初心。

—— 题记

 

 

吴正文,197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1994年7月留校任教。参加工作近二十八年来,一直坚守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热爱教师职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诚恳待人,理想信念坚定。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忠于职守、尽职尽责,遵纪守法,主动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模范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给学生传道授业同时,也铸就了自己的师魂。

 

党建引领,铸师魂

深耕细作,打造“七个有力”党支部。作为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吴正文老师一干就是十几年,工作中始终践行党建引领发展、党风促进教风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理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委班子团结协作,精心组织各类学习活动和红色实践教育活动,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各项工作决议,不断加强支部管理,率先完成了支部达标建设工作。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支部先后多次被评为威廉希尔官网优秀基层党组织,支部党员教师多人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德育工作者等光荣称号,2022年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作为威廉希尔官网首批样板党支部立项建设单位高质量通过了验收。

主动作为,推进党建与发展双融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工程系学科专业优势,积极组织教职工党员开展扶贫工作,主动与威廉希尔官网定点扶贫村对接,与舒城县汤池村开展支部共建,为汤池村建设发展献言献策。在共建活动中,得知该村一贫困户小孩考上了大学,其父亲长期生病、家庭无固定收入,即将面临辍学,立即带头捐款,带领支部党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捐资助学,资助孩子学费,并跟踪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家庭状况,帮助孩子顺利完成了学业,扶贫与扶智效果显著。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把党建工作与专业系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配合专业系主任抓好日常的教学运行和专业建设工作。

 

潜心教学传师道

回归本分,做传道授业的经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时刻牢记职责,脚踏实地,严格要求,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刻苦钻研教学业务,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在本职岗位上,及时并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学工作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岗位考核连续多年评为优秀等次。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精心组织每一堂课堂教学,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技能的培养,更注重道德情操的塑造;结合专业特点挖掘思政元素,把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等内容融入专业教学,紧跟行业改革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明确专业目标,做好学生的专业引路人。为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优势,积极指导学生“互联网+”、全国BIM技能竞赛,均获得了较好的成绩。课堂上注意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多渠道了解学生,力争做到因材施教。长期担任《建设工程造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定额原理》等课程,针对所授课程专业实践性较强的特点,教学中引入了大量工程案例,把新基建、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国家投资重大工程建设与造价类课程教学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工程造价管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投身国家经济建设做好投资管控的爱国情怀。

以人为本,做传递信仰的人师。尊重和信任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能够以最大的限度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在生活中关心爱护学生,在学习中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倾注了全部热情,和他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当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无论多忙,都会通过电话、微信或QQ等方式进行交流沟通,尽量帮助解决。特别是在指导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期间,为了能够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疑问,几乎不分休息日,线下或线上随时给学生答疑,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深深感动了学生。因教学效果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担任工程造价专业导师期间,发现班上几个同学成绩下滑比较严重,专业学习目标极不明确,一度出现了厌学情绪。了解情况后,经常找学生谈心,从专业前景、社会需求、个人发展多方面启发学生,共同分析影响学习效果的原因,帮助学生全面了解专业培养目标,树立正确学习观,重新找回自信,很快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状态。

 

致力研究,展师风

注重教研,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教学研究项目,获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3项,参编工程造价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一部。依托教育厅重大教改项目研究,参与组织了安徽省首届工程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交流会议,对促进省内高校之间工程管理专业建设交流合作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教学研究工作中,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能够主动把教学研究过程与教学组织过程结合起来,把工程造价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地方本科院校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及课程体系的优化与创新等课题研究成果融入到专业培养计划和教学内容中。

致力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科研工作方面,主持和参与省、厅级科学研究项目十余项;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参与完成了装配式建筑工程造价测算、安徽省工程造价行业发展专项规划、合肥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阜阳、滁州、铜陵等地市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多项省厅委托课题的研究,参与了安徽省计价定额修编及安徽省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相关专业咨询等工作,行业服务为课堂教学积累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拓宽了专业教学视野,也提升了专业教学效果。

 

参与管理,树师德

不计得失,服务学院教学运行与管理。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发挥老教师的经验优势,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参与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专业规划和专业培养方案的编制、审核,参与工程管理专业的迎接国家评估的材料撰写等相关准备工作,在专业评估认证、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等工作中,主动参与协调,组织专业系教师顺利完成了的各项迎评工作。负责学院二级督导工作期间,主动创新性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突发新冠疫情期间,为保障线上教学正常运行,带领督导组成员对学院全部线上课程及平台课程资源进行了全面的听课和检查,遴选推荐优质示范课程在学院推广,帮扶信息化操作能力较弱的老师;听课、巡考、教学资料检查等日常督导工作有序开展,认真履行岗位责任,为督导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时间,从不计报酬得失。对教学资料专项检查及听课查课中出现问题,及时与老师反馈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每学期常规督导工作和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较好,做到了期初有计划、期末有总结,过程有简报,多次受到威廉希尔官网检查组的好评;对学院规范化教学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任劳任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参加工作后兼任了十年的学生工作,期间担任班级辅导员和学工秘书。工作尽职尽责,带出了两个省级优秀班集体,其中98技术经济专业整体素质特别优秀,学风良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和品质,毕业后五年内事业发展很快,无论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都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工作表现突出,学习成绩显著,考取硕博研究生比例达到了80%以上,目前大部分同学都已在重要岗位担任领导职务。在新校区未交付情况下,学院新生暂居在合肥市大学生公寓,借校区上课一年内,无论雨雪和酷暑,每天骑车近十公里赶到大学生公寓,确保能够在天亮之前检查学生早操和晨读。长期的坚持,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工作细致而繁琐,当年在胃部手术后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仍以岗位责任为重,义无反顾投入工作,丝毫没有降低工作强度,过度疲劳引起胃病再次复发,不得不进行二次手术治疗。多年以来,无论是学生管理还是教学工作,始终格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用爱心弘扬师德,用责任铸就师魂;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和高尚人格,诠释了教师的初心。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吴正文老师对生命价值的追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目标,坚持以生为本,努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