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潜心教学,践行育人使命 ——记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徐沛保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10

潜心教学,践行育人使命

——记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徐沛保

 

潜心教学、科教协同育人,立足平凡岗位,奋力书写教育者时代答卷……他用专业的知识和饱满的热情,助力莘莘学子实现人生梦。

—— 题记

 

徐沛保,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工程力学教研室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副主任

2017年进校任以来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一直努力提高自己勤奋工作,尽职尽责,主动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给学生传道授业同时为教研室做了大量工作先后获得安徽省力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强化学习,潜心教学

强化学习,提高水平。作为工程力学教研室教工党支部书记,他在党支部日常政治理论学习中,时常以习近平总书记威廉希尔官网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题材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兴旺发达人民安居乐业具有重要地位战略意义。通过学习让党员教师深刻意识到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威廉希尔官网教育的重要论述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让青年教师明白“凡事预立,不预则废深刻内涵,要想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必须认真备课,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深入、学得自主才是有效的课堂;且青年教师深刻意识“名师出高徒,强将无弱兵”道理的重要性,这种道理时刻鞭策着人们要不断学习,时时充电,提高自身的涵养才能保证教学游刃有余。

凝心聚力,潜心教学。作为一名高校基础力学课教师,刻苦钻研教学业务,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断完善教学方法,时刻牢记教师使命,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教学严谨,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课,讲好每一个知识点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和学生能力的培养,而且更加注重学生道德情操的塑造结合课程的知识点特点,挖掘思政元素,把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等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在讲授课程中具体知识点时引入典型建筑实例和古诗词文化:例如,讲授到脆性材料拉压应力的时候,解释赵州桥的设计原理,其原理是充分利用了石材这种脆性材料抗压性能远远优于抗拉性能的特性;讲到截面几何性质的时候,引入“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有节骨乃坚,无心品自端;几经狂风骤雨,宁折不易弯。”等古诗词,分析竹子中空结构的力学特性,理论说明在横截面面积相等的情况下空心截面要比实心截面的惯性矩大,即抗弯性能更好。以此来培养学生学习工程力学的兴趣,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同时,作为工程力学教研室副主任,在当前举国抗击疫情形势下,不仅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而且还凝聚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力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校的本科生基础力学教学任务。

 

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科教融合,研教相长。科研是教师保持先进性的有效途径,也是个人发展的持久动力。徐沛保老师平时积极参与教科研讨论活动,经常与同事讨论教学经验和科研问题,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有效的科研方法他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力争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成果和突破。近三年先后参与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高校重点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获10余项授权专利。他结合科研背景和教学课程特点,把相关的科研成果有机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即把科研成果与课程知识点有机融合,让学生由学会会学转变,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工程力学授课中讲到杆的拉压特性知识点的时候,引导学生思考:等截面直杆在拉力的作用下能否变粗以及如何实现等问题;由此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开拓学生视野,抓住大学生的猎奇心理促使学生把所学知识用于学术研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言传身教,协同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生好奇心强,模仿水平强,学生对老师有特别的信任和崇拜感。老师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对他们的影响极大。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入手,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科研活动中。推动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培养人才,把学生参与科研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形式,使学生成为教师科研的伙伴,共同开展科研活动,进行有效的自主性、创新性学习,师生在共同探索、整合、应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开展“教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即以科研项目为引导,以任务为驱动,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巧妙地结合起来,构建边教、边学、边研师生共同完成科研及教学任务的教学模式。近三年,他共组织了五组本科生科研队伍参与到了科研项目中,其中有一组项目负责人以项目成果成功申请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他让学生在科研中提出新思路、新方法,反哺教学,实现科教融合贯通的良性循环,由此达到协同育人的目的。

 

立足岗位用心服务

立足本职,服务于生。积极投身于本科专业认证和学科评估工作中,不仅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而且积极参与到促进学院发展的各项事务中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明确培养目标,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充分利用专业技能的优势,耐心辅导学生并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和“安徽大学生力学竞赛”等力学赛事,并取得了上百项的奖项,其中不乏安徽省特等奖和一等奖等高名次奖项;主动为本科生提供科研课题,鼓励他们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精心指导申请书的撰写和后继的研究工作;积极参与本科生考研交流会和动员会,为学生的后继成长继续贡献力量。

立足岗位,服务社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党员开展扶贫工作,主动与威廉希尔官网定点扶贫村舒城县汤池村开展“智力”扶贫工作,为汤池村规划布局与发展进言献策;为困难学子捐款助学,尽可能地为困难学子的求学之路添块砖。积极参与威廉希尔官网产学研合作项目,与安徽新基建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为土木工程材料开裂和损伤修复等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和方法,并取得了预期成果。主动响应《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中共六安市委威廉希尔官网继续选派高校专业技术人员到六安市挂职的通知》的文件,到六安市霍山县安徽森普新型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挂职一年,为公司解决技术难题及其相关的咨询工作。牢记使命和责任担当,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和职业道德,诠释教师教书育人的本职和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的社会责任,继续坚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社会主义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