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良师诤友 潜心育人 ——记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学院周宇老师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10

良师诤友潜心育人

——记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学院周宇老师

他,春华秋实、不忘初心,与学生共教研,携手同行,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他,在学习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在生活中却温暖如春、无微不至;他,让学生在最好的年代绽放芳华,不负青春!

——题记

周宇,198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土木工程学院讲师,荣获威廉希尔官网2022年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周宇自2019年1月入校任教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入职以来在年度党员评议均为优秀,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获评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获评安徽建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长期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专业素养的道路桥梁专业人才为己任,遵循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以高尚的师德师风助力树立远大的理想、塑造崇高的思想境界。学术道德方面,始终教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自觉遵守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在团队内部营造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申报人积极探索“项目依托、夯实合作、校企联合、长远谋划”的学生培养模式,将行业难题与企业需求升华为学生课题开展创新研究。

 

博闻笃志潜心观理

十余载的学术生涯中,周宇始终秉持“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的精神在道路桥梁领域展开教学工作和学术探索,并在桥梁健康监测与损伤识别方向上潜心观理,成果卓著。在教学方面,善于利用实际工程案例、工程特色方法等多个视角和工具来传授课程知识。在他所讲授的《智能交通系统》《工程结构可靠度理论》《桥梁检测与加固》课堂上,知识已经跳脱于禁锢它们的书本纸张,如胶泥刻字般地印在同学们的脑海中,并成为同学们解读工程实践、分析工程问题的利器与法宝。同时,拥有丰富的海内外学术交流与教学经历,先后四赴新疆、五进宁夏,先后在牙买加、香港参加工程测试与科研交流活动,积累了丰富的海外教学与实践经验,对创新人才培养及国际化有着较为全面的了解和独特的见地。科研方面,周宇潜心于结构健康监测与桥梁损伤诊断这一理论热点,十余年矢志不渝,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桥梁监测与损伤识别理论,并写进了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标准《桥梁承载能力快速测试与评估技术规程》。现任国际智能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协会青年委员会委员(ECR-ISHMII Members)、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学术委员会青年委员,担任国内外主流期刊《Mechanical System and Signal Processing》、《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浙江大学学报(工学版)》、《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与《Transactions of Tianjin University》等期刊审稿专家。近三年主持多项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主持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建设咨询、桥梁承载能力检测与安全评定、城市生命线桥梁风险评估等产学研课题四十余项;发表论文37篇,其中SCI/EI收录1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

 

春晖四方润物无声

“终身成长”是周宇在培养学生过程中所坚持的核心理念。“你可以不屠龙,但不可以不磨剑”,他坚信,知识学习与学术探索不仅仅体现在专业创新、学术论文与研究课题上,更有利于对个人思维能力、逻辑性、思想视角的锻炼与拓展,是重塑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洞察人类自身与宇宙规律的不二法门。为此,在周宇的学习团队中,同学们都怀着一颗探索之心对待学术,摒弃了对科研工作的浮躁之气与功利之心。近年来,周宇指导的150余名学生先后在“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安徽省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安徽省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安徽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斩获奖项共计30余项,指导学生在《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计算力学学报》《地震工程学报》《科学技术与工程》等期刊发表论文9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授业解惑亦师亦友

周宇老师始终以真诚、包容和理解的态度对待学生,在鼓励与肯定中培育学生的学术热情,坚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首先,在每周的专业创新小组例会上,周宇都会鼓励同学们分享前沿理论与权威文献学习心得,并针对各年级同学的学习情况分别给予指导。其次,周宇经常带领团队同学们参与各种线上、线下学术会议,帮助同学们增加知识储备、拓宽学术视野。此外,周宇会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动向,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及学习上的困难,对于学习压力较大、思想上有波动的同学,会及时给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尽管十余载的学术生涯如沧海一粟般的嵌入在高等教育的发展轨迹上,但周宇在育人育己的道路上,始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并用一颗质朴、智慧的心,奋力书写着一篇篇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