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怀育人之心 尽服务之力 ——记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师于曈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10

怀育人之心尽服务之力

——记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师于曈

 

践行初心,立足讲台,每一门课的潜心准备,是他对设计教育的热爱;言传身教,勇攀高峰,指导学生不断实践创新,是他对学生成材的信念;以德育人,爱岗敬业,是他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的最好榜样。

—— 题记

 

于曈,毕业于江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讲师,2017年进入安徽建筑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任教,从事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教学,荣获安徽建筑大学2022年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作为青年教师,于曈工作以来,五载如一日,扎根三尺讲台,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努力争取因材施教,让学生能得到个性化的发展,用努力和坚持诠释着对设计教育的挚爱。

 

践行初心,潜心教学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2017年,于曈来到安徽建筑大学任教之前,曾在设计公司工作,有较强的工业设计实践能力,先后设计研发数十款已投放市场的工业设计产品。在第一节课上,他就对学生强调:“工业设计是一辈子的事情,一个好的工业设计师,是需要在实践中成长、终身学习的,这需要坚定的信念和足够的热爱。”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信念和热爱,从企业走进课堂,从市场回归教育,于曈带着这样一份初心,希望设计的种子,能在工业设计专业的莘莘学子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在教学过程中体现“爱”与“勤”。“爱”即爱教育,爱学生;“勤”即勤学习,勤交流。他始终坚守教育初心,认真备课,潜心教学,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结合学科发展更新知识内容;在课堂上,坚持激发兴趣、注重能力、多元培养、个性发展,注重以兴趣和问题为导向开展教学,理论结合实际,讲课深入浅出,并在学业问题上毫无保留地与学生交流。

任教以来,于曈主讲过的课程有:《工业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产品造型设计基础》、《造型材料与加工工艺》、《产品摄影基础》、《产品形态语义设计》、《公共设施产品设计》、《环境设计》、《产品形象系统策划》、《产品网页设计》,共计10门专业课程,涵盖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所有年级,并负责《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各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任务,五年来指导毕业设计学生50余人次。年授课学时饱满,超额完成工作量,教学质量评价成绩优秀。每一门课程都有着不同的教学目标,都有不同年级、不同学情的学生,如何在每一门课上,让学生学到最有用的知识,让学生在每一个学习阶段,都能汲取最合适、最有效的养分,是他在教学过程中最关心的事情。以《工业设计概论》课程为例,这是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大学第一门专业课,该课程的学习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产生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学好这门课程,使学生在学习设计思路、设计方法、设计风格和设计知识等内容的过程中,使学生的思维和分析方法得到一定的训练,在此基础上进行归纳和总结,逐步形成初步的设计观和方法论。

而根据行业的发展、新设计风格的流行、新设计热点的出现,每年都需要对授课内容进行调整,遇到较新的设计热点、新发布的好产品,也会在课前及时加入。经常有高年级甚至已毕业的学生,来找他要课件从新温习,而他也从不推辞,都会把最新的一版及时发过去。5年,10门课,数千张课件PPT,是他和学生们共同的知识财富。

教学竞赛是检验老师教学水平的最好方式之一,于曈能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于威廉希尔官网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活三等奖。

 

言传身教,善于创新

工业设计是技术和艺术、科技和人文等多学科的相互融合,是与企业的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紧密联系的交叉学科。学生“只学不练”,没有丰富的实践产出,是没有办法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中,成为符合市场要求的复合型设计人才的。在入校工作后,通过课堂教学的经验,他深感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在设计实践能力上,距离毕业后的工作要求,仍有巨大的差距,便在课余时间,积极组建跨年级的学生学习团队,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引导学生参与横向项目研究,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意识和创新设计能力。多方面、多渠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在丰富的实践中接受新知识、新理论。

 “要做就做最好的,知难而上,才能激发自己最大的潜力!” 2018年,他组建学生团队,冲击具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他曾有数次获得红点奖的经验,深知参赛作品质量要求之高、参赛过程工作量之大,但他依然相信科学的训练方法加以足够的努力,一定能获得理想的结果。在面对学生时,他在时间、能力上都毫无保留,从春寒料峭到烈日炎炎,他始终和学生奋斗在一起。遇到创意方向问题,他带着学生一起做头脑风暴;遇到软件问题,他会主动给学生补课,从平面软件到三维建模、从仿真渲染到后期排版,从来都是手把手教学,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到最终设计实践的冲刺阶段,他更是直接参与到学生的设计实践过程中去,全程陪伴学生设计制作,及时讨论、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在备赛的半年期间,只要他不下课,就会一头扎进专业教室,直到夜深了,学生寝室关门,学院大楼锁门,团队成员才依依不舍离开。

冲击每一个比赛,完成每一个项目,他都坚信,作为实践类学科的专业教师,指导绝不能停留在嘴上,必须做到言传身教,将自己所学完全的奉献给学生。经常有学生在网上咨询他问题,无论多晚,他都能及时回复,无论何时,来请教问题的学生总能在办公室找到于老师。有学生说:“于老师是真正的劳模,不睡觉,也不下班。”学生开玩笑的话,其实也印证了多年以来,教学的初心、设计的初心,从未在他身上发生过改变。作为教师,始终坚持自律自强,率先垂范,以专业的态度引领学生,以真心真情打动学生,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和教育学生,才能帮助学生更好的成人、成材。

正是如此的坚持,他所指导的学生,在专业学科竞赛上获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年、2021年,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两获红点奖;2021年在国家级A类赛事在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全国赛)中获得一等奖一项;在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华东赛区)中获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在安徽省工业设计设计大赛获2等奖三项,其余等级奖项近十项;获批并结题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高教主赛道铜奖;所指导学生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教学工作之余,他也能积极参与科研和教研工作,注重不断在业务上提高自己的水平,及时把握最新学术动向,并反馈给学生。近年来,主持安徽省高等威廉希尔官网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基于AHP-SWOT法的合肥滨湖科学城公共设施文化认同策略研究与设计”,参与教科研项目多项。

 

以德育人,爱岗敬业

教师是一个良心职业,唯有用心、爱心,才能体会到桃李芬芳!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做事有热度学生才会有温度。于曈曾于2018年至2022年间,担任学院兼职辅导员,负责2018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工作。作为学生的辅导员,他更深入的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心理状态,努力做到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面对班级不同的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工作都需要耐心加细心,细致入微。比如坚持走访寝室,及时帮助同学解决生活及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注重与学生的谈话沟通,对大学各阶段进行分析,正确引导学生建立各阶段规划;营造强大的班级向心力,建立学生的集体归属感等。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不偏爱,不歧视任何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都能充分展示自我,找到自信。“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点燃发展生学习的希望,使优秀学生变得更加优秀。工作期间,能积极参与威廉希尔官网组织的辅导员技能培训及各项活动,并在安徽建筑大学2021年“永远跟党走”优秀主题班会活动中获二等奖。

生活中,学生一句情切的“曈哥”;节日时,学生们的问候讯息,这些真诚和信任让他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也成为他继续前行的动力。

于曈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他相信,自己工作的努力,是学生最好的榜样。工业设计是校级特色专业,同样也是机电学院一抹亮丽的色彩,作为工业设计的青年教师,他为学院的各方面工作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

作为党员教师,他先后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协助学院做好团的工作;担任工业设计系系主任助理,协助系主任进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担任工业设计党支部支委,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党建工作。他能发挥专业特长,为学院的发展、宣传尽自己的一份力,完成了学院标识设计、学院主题墙面设计、学院荣誉墙设计、学院宣传册页设计、学院招生宣传片拍摄、负责学院新闻摄影摄像、负责“六十年校庆工业设计作品展”及多届毕业设计作品展的策展工作。

“进德、弘毅、博学、善建”,作为安建大人,于曈将以威廉希尔官网、学院、专业的发展方向为指引,以学生的需求为目标,始终做好本职工作,始终以艰苦奋斗、学无止境、永不自满和为教育事业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奋斗在教育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