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徽建筑大学数理学院网站!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易海大讲堂】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高性能计算中心主任徐小文研究员做客易海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21-10-09    浏览次数: 719

本网讯 10月8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高性能计算中心主任徐小文研究员做客威廉希尔官网:易海大讲堂,作了题为“神机妙算:超级计算机都在算什么”的科普报告。数理学院和电信学院40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数理学院院长戈慈水教授主持。

戈慈水对徐小文研究员做客“易海大讲堂”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简要介绍了徐小文的研究领域及研究成果,对其学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徐小文研究员分别从神机篇:认识超级计算机、应用篇:超级计算机在算什么、妙算篇:怎么用好超级计算机、机遇篇:发展自主软件与核心算法共四个方面讲述了超级计算机及应用领域。通过超级计算机在桥梁安全评估、大坝结构力学分析、核聚变新能源研发、飞机与航天器设计、数值天气预报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展示了超级计算机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所起着“顶天立地”的支撑作用。目前,超级计算机业已成为服务创新研究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备工具。(图:蒋芮;文:吴徐平;审稿:戈慈水)

相关链接:徐小文,博士,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高性能计算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大规模数值模拟应用中的并行算法研究与软件研发,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曾获中物院第十六届邓稼先青年科技奖、第十三届于敏数理科学奖、入选“北京市科协首届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目前兼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高性能计算与数学软件专委会副主任、国防基础科学挑战计划计算科学领域首席专家、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专家委员会委员、《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