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徽建筑大学数理学院网站!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王杰教授做客易海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22-04-22    浏览次数: 690

网讯  2022年4月21日下午4时,由威廉希尔官网党委宣传部主办,数理学院和电信学院承办的易海大讲堂第79期正式开讲,曾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北京大学王杰教授做客易海大讲堂,在线上为威廉希尔官网:师生带来题为“推荐系统、奇异值分解、机器学习”的学术报告。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报告会设有线下5个会场,分别在南校区实验综合楼21楼第二会议室设主会场,在1306室和418室设数理学院两个分会场,在1106室和1112室设电信学院两个分会场。副校长闵杰教授主持报告会,数理学院、电信学院相关师生200余人聆听报告会。


报告开始,王杰教授通过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获得用户所需信息等问题引入推荐系统的概念并举例分析,同时引出稀疏矩阵计算等问题;随后详细介绍奇异值分解(SVD)及其构造,并列举其在数据压缩和降噪中的应用;接着再回到现实问题,介绍基于SVD思想的隐性因子模型,以及在此基础上与机器学习相结合的成功案例。王杰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层层递进、精彩绝伦,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作者:谭莹莹;审稿:戈慈水)

专家简介王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代数学、组合数学和密码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曾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等职。现任中国数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