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徽建筑大学数理学院网站!
党团学工作
省级样板党支部
学生第一党支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2-05-29    浏览次数: 11

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制度      

组长是学生第一党支部学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学习负总责。主要职责包括:

1.定期召集和主持成员学习。

2.定期听取委成员的学习情况汇报。

3.定期对成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报。

4.定期对支部内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报。

、学习制度   

集中学习制度

成员,根据学安排,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每周三上午利用支委会集中学习;支部党员利用支部大会、民主生活会以及各类实践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学习交流

②每次集中学习,确定主题,结合实际,进行有目的、有重点地学习讨论。

支部党员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两次。

党员集中学习采用宣读文件、难点释疑、观看影像资料、讨论交流、中心发言等形式,采用传统学习方式与网络等现代学习方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集中学习要做好学习记录,党员做好学习笔记。

集中学习实行严格的点名签到制度,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要提前请假,事后自觉补课。

个人自学制度

①所有党员要根据工作和学习需要,结合本人实际,制定自学计划,要充分利用书籍、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载体进行学习。

②要积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个人自学时间每周不少于5小时,提倡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认真看书学习。

③对自学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请教有关专家和同志,确保自学效果。

④除学习规定的必读书籍和文章外,还要积极自觉地开展读书活动,每人每季度读一本书,全年至少选读4本以上优秀书籍。

学习档案制度

①学习档案包括个人学习档案和集体学习档案,准确记载党员和党组织学习、实践等基本情况。

②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和总结,党员个人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等材料应及时交党组织保管。

③支部学习考勤情况按时归档。

四、考勤考核制度

1.学习考勤制度

①党支部建立《学习考勤表》,对每次集中学习、集中活动进行认真考勤,每季度对党员干部的学习记录进行通报。每次学习要对学习人员出勤情况按“出席、事假、病假、迟到、早退、缺席”分类进行登记,对未参加活动的人员注明缺席原因。

②严格请假制度,党员在集中学习时一般情况下不准请假,如有特殊情况要向党支部书记请假,每季度对党员学习的出勤情况进行通报。

③集中学习时原则上不能请假,如确需请假,应由本人写出书面请假条,经组织批准后存档,作为考勤依据。

2.学习考核制度

①述学制度

支部党员每年要对个人学习情况进行客观、真实地总结。

个人述学情况要向组织汇报,汇报形式以书面总结汇报为主。

②评学制度

每年年底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一次评定。

评定内容包括参学情况,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情况以及学习成效成果等。评定方式主要是召开座谈汇报会、组织党员群众无记名填写测评表等。

评学工作与个人年度考核工作挂钩,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重要依据。

③考学制度

考核形式包括听汇报,查阅学习笔记等。

考核内容包括参学情况,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情况、学习成绩以及学习成效成果等。

  五、监督检查制度

1.督查组由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兼任,负责全面了解和掌握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典型,了解突出问题并督促尽快解决。

2.督查内容主要为:各支部制定开展学习活动的各个阶段具体方案、计划以及相关制度的制定情况;是否按实施方案和计划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各项学习活动内容是否落实到位;各支部学习记录、会议记录、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等。

3.督查方式主要是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学习记录、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学习方案、计划的落实。

4.每位党员要认真配合督查工作,实事求是反映本支部和个人的学习情况。

、学习成果转化制度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到推进学院发展的自觉行动上。

2.积极践行创新理论,指导工作,把所学理论转化工作成果,并用于实践。应用好学习成果,把学习的内容具体化,把学习与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求得实效,推动工作。

3.要使党员学习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在促进各项工作中有新的思路、方法和举措,推动工作争先创优。

4.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寻找差距、边整改提高,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