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徽建筑大学数理学院网站!
党团学工作
党建工作
【样板支部培育】数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抓党建促学风 固堡垒树旗帜
发布时间: 2022-07-04    浏览次数: 312

编者按:初心烛照未来,榜样引领前行。威廉希尔官网公布了第二批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党组织评选结果,3个党建工作标杆学院、16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被遴选为培育建设单位。即日起,本网陆续推出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系列报道,旨在发挥示范引领,宣传典型事迹,唱响党建提质增效主旋律,凝聚党员见贤思齐正能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全校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威廉希尔官网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做好威廉希尔官网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学生党员既是党员又是学生,在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促进学风建设,是数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

强化理论学习,夯实党建根基

党支部结合青年党员特点,突出政治功能,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创新理论学习载体,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三会一课”常态学。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抓手,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支部书记坚持上党课,每名党员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党课学习,并通过“理论学习+心得分享”方式巩固学习成果。

拓宽载体深入学。党支部通过带领党员参观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宣传展板、支QQ群、学院网站、“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开展宣传教育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开展“党员说党史”、“家乡红色故事”、“党史天天学”等活动。

凝练品牌示范学。“悦读·习语”系列活动是党支部特色活动,从最初的分享“自己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拓展到以“讲党史、讲党章、讲故事、讲体会、讲践行”座谈交流所学所思所感所悟 的“党旗下的五讲”。 

深化实践帮扶,发挥模范作用

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与专业学习、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党建带团建,推动班风学风建设

帮扶新生抓学风。支部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新生启航”系列活动,帮助新生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习能力;设立党员跟班自习室,对高等数学等重点难点课程进行释疑解惑、考前辅导;定期邀请支部优秀毕业生党员对低年级学生求职技巧、实习实践、考研等进行指导,支部所在声学专业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在学院各专业中保持领先。

亮明身份促学风。支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员身份亮出来,诚信考试做表率”活动,所有参与亮牌示范的学生党员在参加考试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发挥表率作用,引领优良考风学风;成立学风督察小组,参与学院巡课、巡考、巡晚自习、巡宿舍。

学科竞赛强学风。支部积极鼓励学生党员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等学科竞赛,组织获国家级奖项学生党员到各班级分享参赛经验。支部党员苑梓恒、沈云等在“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安徽赛区二等奖。

凝练品牌活动,树立先锋旗帜

党支部以威廉希尔官网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结合学院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打造党支部特色品牌。

传统品牌树旗帜。支部持续开展数理“朋辈说”特色活动,学生党员们结合自身需求围绕“朋辈学业、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文体活动”四个模块进行双向选择,帮扶对象由支部党员所在班级,逐步辐射到全院学生。“朋辈说”系列活动,发挥了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方面的榜样示范作用,为学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创新品牌立先锋。依托省级样板支部——数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培育建设,结合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支部党员们积极参与数理学院“小欧”先锋宣讲团系列活动。通过雷锋精神、青春抗疫我先行、百年团史等宣讲活动,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锻炼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大学生思政工作的力度,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

数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按照样板支部“七个有力”的建设要求,团结凝聚广大同学,凝心聚力对标对标着力推荐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作者:黄红娟;审稿:胡燕青 吴运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