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徽建筑大学数理学院网站!
党团学工作
党建工作
【标杆学院风采】数理学院党委:坚持强基固本,持续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7-18    浏览次数: 297

编者按:初心烛照未来,榜样引领前行。威廉希尔官网第一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3个标杆学院、14个样板支部通过威廉希尔官网党委验收。本网陆续推出“双创”标杆学院风采、“双创”样板支部风采系列报道,旨在发挥示范引领,宣传典型事迹,唱响党建提质增效主旋律,凝聚党员见贤思齐正能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全校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威廉希尔官网党建工作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做好威廉希尔官网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数理学院党委申报威廉希尔官网“双创”标杆学院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五个到位”建设标准,持续提质增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旗领航,强化政治建设

学院党委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牢牢把准政治方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引导师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切实加强政治统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修订完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着力提升政治能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信念铸魂,抓好思想建设

学院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严把理论武装“思想关”。扎实开展党员思想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学习工作的能力。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读书班等方式原原本本学;针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史教育专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突出重点学;建设党员之家、党员图书角等学习教育场所,充分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渡江战役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等红色资源创新形式学;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疫情防控、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密切结合融会贯通学。二是严把意识形态“阵地关”。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认真做好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引导师生提高政治鉴别力,及时排查研究、分析研判和处理发现问题。加强网站、微信群、QQ 群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两年来,学院先后获得“十佳网站”、“威廉希尔官网优秀微信公众号”等荣誉,赵妮、水天柱先后获“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新媒体管理员”等荣誉称号。三是严把师德师风“建设关”。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师德专题教育集中学习和研讨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深化落实二级督导机制和日常听课检查机制,全方面加强课堂教学的日常管理。

党建强基,筑牢组织堡垒

学院党委注重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一是提升标准化建设成效。积极开展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学生第一党支部为安徽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2022年6月初完成验收材料提交工作;学生第二党支部2021年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并成功申报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二是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完善党支部书记“选、育、管、用”贯通机制,积极开展“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支部书记均为“双带头人”。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均从专职辅导员、优秀教师中选拔。2021年,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赵妮获“安徽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学生第二党支部委员王影获 “安徽建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2年,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黄红娟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三是彰显特色化品牌化。实施“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做到“一个支部一个特色工作”。开展“悦读·习语”“Ω文化节”“朋辈说”等特色活动,从“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拓展到以“讲党史、讲党章、讲故事、讲体会、讲践行”为核心理念的党旗下的“五讲”。成立了“小欧”先锋宣讲团,选拔培训优秀党员,从青年学子的视角,结合党史、团史,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活动,借助学院微信公众号、今日校园平台“党史学习”专栏,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党史天天学”“数理青年说党史”“寻找家乡红色记忆”等主题活动。

实干筑梦,打造先锋模范

学院党委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干事创业先锋模范,在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逐步彰显。一是率先垂范立标杆。疫情期间,教师党员李璐深入研究线上教学,建立完善《线性代数》网络课程体系,获得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卓越教坛新秀”、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积极参加教学比赛,先后获得《高等数学》教学创新比赛国家级二等奖,省级特等奖等。近年来,刘华勇等6名教师党员获得安徽省数学建模优秀教师,严飞等10名教师党员获得省级“教坛新秀”。学生党员潘应浩专业知识扎实、创新创业能力强,先后获得“2019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安徽省“创新创业好青年提名奖”和“勤学上进好青年提名奖”等荣誉称号。二是挂牌上岗亮身份。学生党支部在班级、宿舍中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之家”,挂牌上岗,亮出身份,以身作则,接受监督。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每栋宿舍、每个楼层,把服务面扩大到广大学生当中,在岗位上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在师生中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服务师生勇争先。组织教师党员下沉学生当中,开展考研、考博、学业、就业、创新创业辅导;学生党员争当“朋辈导师”,发挥“传、帮、带”作用,与学业困难学生手拉手,成为学习“合伙人”,定期在专业学习、创新创业、文化体育等方面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师生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在毕业生离校、新生报到、高考网评、疫情防控等社会服务工作中展现榜样风采。

凝心聚力,推动融合发展

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从严从实推动落地见效。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科学发展方面,党建引领发展作用彰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丰硕。近两年,学院申报获批国家基金项目6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中杰青项目1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17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89篇;建筑声环境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先进电子材料与器件校级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继续加强;成功申报《数据计算及应用》本科专业;注重宣传交流和社会服务工作,学院每年作为学科组单位高质量完成高考数学学科网评工作,协办全国声学年会;积极推动学生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获省级以上奖项140余项,其中“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2项,省级金奖1项、铜奖1项;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1项。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数理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总结经验,巩固建设成果,强化品牌塑造,发挥示范效应,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踔厉奋发,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和丰硕的业绩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文:赵妮;审核:胡燕青 吴运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