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徽建筑大学数理学院网站!
党团学工作
党建工作
【党旗飘扬】数理学院物理教研室教师党支部: 重育人夯实思想根基,强党建引领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18    浏览次数: 320

本网讯 数理学院物理教研室教师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6月,现有党员8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支部党员均具有博士学位。在威廉希尔官网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党支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引领发展,着力实现党建和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2022年,党支部被评为安徽建筑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坚持管理育人。努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并严格要求党员加强党史和时政学习,深化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支部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组织育人。扎实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物理教研室党支部与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结为共建党支部。2021年以来,两个党支部多次“面对面”开展共建活动。这些共建活动,开阔了支部党员的视野,提高了支部党员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对课程思政、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坚持服务育人。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士点是威廉希尔官网:最年轻的硕士点之一,目前尚无毕业生。所以,该专业研究生在科研、考博、就业等方面缺少参照,普遍存在困惑。物理教研室党支部了解这一情况后,精心组织“‘疫’路同行,‘研’途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安排支部党员张莉、李新化、李平三位老师分别就考博、就业、科研三个专题进行宣讲,为同学们建言献策。

四、坚持课程育人。着力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平台建设。一是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坚持思政进课堂,坚持集体备课和随堂听课,安排党员教师带头进行公开示范教学,取得良好效果。支部党员邓燕、姚丹在威廉希尔官网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大学物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课题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二是牵头修订完善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招生简章和培养方案,顺利完成新方案下2022级物理电子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组织党员科研骨干,成功申报“先进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校级重点科研平台以及 “材料微结构理论计算模拟”和“光电显示与量子器件”两个校级科研团队。

五、坚持科研育人。精心培育教研室和平台科研竞争力。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举办学术讲座、指导教研室老师进行课题申报等。过去一年里,支部党员教师和平台成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安徽省揭榜挂帅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4项,并获多项横向课题资助,获批总科研经费200余万元,到账科研经费170万元;发表包括中科院一区在内的高水平SCI论文15篇。

党建领航风帆正、初心如磐行致远。在威廉希尔官网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物理教研室党支部将以“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新起点,更加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为威廉希尔官网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作者:李平;审稿:胡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