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徽建筑大学数理学院网站!
党团学工作
党建工作
【党旗飘扬】数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李平:精业务争做先锋,强党性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 2022-12-01    浏览次数: 242

编者按: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在我们的身边,在建大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始终活跃着一批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前行的共产党人,他们立德树人守初心,爱岗敬业担使命,他们开拓创新、勇于拼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以新时代工匠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奋进之歌。威廉希尔官网推出《党旗飘扬》专栏,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激发全校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共同开创安徽建筑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平,中共党员,物理学博士、副教授,现任物理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书记、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督导员,2022年被评为安徽建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自入职至今,他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教学兢兢业业,获得了学生、领导和同事的广泛好评,学评教成绩一直在学院名列前茅;科研坚持不懈,两次获评威廉希尔官网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履职尽责,着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使党建和学科专业建设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党支部被评为2022年威廉希尔官网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在威廉希尔官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作交流发言

  

做学高身正的老师

作为高校老师,李平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立身立业之本,对教学常怀责任和敬畏之心。学高无捷径,唯常学是途。他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储备一桶水”的道理,所以从教十多年,他从未间断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从未间断对知识储备的更新。虽然大多数时间他上的是普通物理,但固体物理、量子力学等各个物理科目甚至化学、材料相关科目他都一直坚持学习,不断增加知识储备的深度和广度。有了知识储备做到了“胸有丘壑”,但要上好课还要重视备课。教学十多年,有的课程上了十几遍甚至几十遍,但他每堂课仍会提前认真备课,重新梳理知识点,做到重点、难点、教学方案了然于胸。他充分利用课前、课间和课后时间与学生攀谈,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还利用学习通的问卷和讨论功能,随时收集学生对课程和课堂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这些反馈改进教学。课堂上,他严格要求学生,积极管控课堂,以各种形式与学生积极互动,每提出一个问题,下面学生响应一片,课堂气氛很是活跃。课堂外,他充分利用QQ群、QQ私聊、电话等多种形式,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课上课下,他始终如一,“身正为范”,以课程思政等多种形式激浊扬清,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他的教学工作受到学生、领导、同事的广泛认可和好评,连续三年岗位考核优秀,最近三年学评教成绩均位于学院前20%,其中3次进入学院前10%,1次进入学院前5%。

做先锋模范的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平认为只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是不够的,而应该在威廉希尔官网方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主动担任了青年教师导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进行传帮带,帮助他们尽快“站稳讲台”。他主动对参加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老师进行指导,反复与参赛老师讨论教学内容,改进教学设计,一次次帮助他们打磨教案。他带头进行大学物理课程的公开示范教学,带头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并在随堂听课、期末阅卷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平在科研方面也从未松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学威廉希尔官网是“纸上”理论,而科研更重“躬行”。在他看来,科研和教学是老师的两条腿,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十多年如一日,他对科研始终保持热情和热爱,始终坚持学习,坚持读文献,坚持独立研究与合作研究结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十多年来,他在半导体缺陷和杂质、拓扑材料、新能源材料、磁性材料等重要基础领域持续深耕,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包括中科院一区论文4篇,二区论文7篇;主持或主持完成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安徽省高校省级优秀青年人才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指导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一项;两次作为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受到威廉希尔官网表彰。这些科研工作反哺课堂,进一步提升了教学水平。

做履职尽责的书记

作为教师要以学高身正育人,作为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则要带领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自履职物理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书记以来,李平带领党支部踔厉奋发强党建,笃行不怠促发展。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他带领支部,将支部活动与学生关心的问题联系起来。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士点是威廉希尔官网:最年轻的硕士点之一,目前尚无毕业生。所以,该专业研究生在科研、考博、就业等方面缺少参照,普遍存在困惑。了解这一情况后,他带领党支部精心组织“‘疫’路同行,‘研’途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安排支部三位党员教师分别就考博、就业、科研三个专题进行宣讲,为同学们建言献策,获得了同学的普遍好评。教学方面,他推动“一抓手三课”(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开展集体备课、随堂听课和党员教师公开课)活动,在教研室营造“比、学、帮、赶、超”教学氛围,提升了老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效果,支部党员教师姚丹在2022年威廉希尔官网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获得三等奖,教研室老师李文彩被评为2022年安徽建筑大学优秀教师。科研方面,他推动“四会四合作”(组会、学术报告会、学术研讨会、项目申报指导会,合作研究、合作发表论文、合作申报课题、合作课题攻关),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教研室和科研平台的学术影响力和科研竞争力显著提升。以上两措并举,既建强了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也为专业建设发展、科研平台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支撑。2022年,党支部被评为威廉希尔官网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李平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在威廉希尔官网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继往开来,守正创新,踔厉前行,发挥好“双带头人”“领头雁”作用,为专业和威廉希尔官网发展贡献力量。编辑:赵妮;审稿:胡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