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徽建筑大学数理学院网站!
党团学工作
党建工作
【回眸2023】数理学院:夯实数理基础 谱写骄人篇章
发布时间: 2024-01-31    浏览次数: 32

本网讯 回眸过去的2023年,是安徽建筑大学数理学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学院全体师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学院在政治建设、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强基固本,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这一年,学院积极开展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学院应用物理系教师党支部获批省级“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单位,学生第一党支部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样板党支部”评选。

这一年,学院扎实推进支部星级评定与管理,学生第一党支部获批安徽省首批全省高校四星级党支部。

这一年,学院深入凝练品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小欧先锋宣讲团”充分利用“易班”、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这一年,学院为了营造团结、奋进的学院氛围,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开展党员活动、群团工作。学院成功召开一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组织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春游活动、“三八”节创意手工衍纸活动、“Ω”科技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开拓进取,教学科研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学院尤其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多措并举,实现多项获奖。学院1名教师被授予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并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13名教师获评安徽省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1名教师被评为安徽省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安徽省“青教赛”一等奖;1名教师获校东方节能优秀教师称号;1名教师获校创新比赛一等奖。

这一年,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面上1项),做到了连续14年不断线。学术交流活动日益频繁,提高全院师生学术水平。

这一年,学院加强建筑声环境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和先进电子材料与器件校级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顺利通过考核;承担安徽省新型显示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若干科研攻关项目有效实施。

扎实工作,人才培养取得好成绩

这一年,学院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动员教师参与指导和组织学生参与申报创新创业项目48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16项。积极推动大学生学科竞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教师指导大学生学科竞赛,共获奖128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奖47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1项;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3项;大学数学竞赛奖43项,其中省级一等奖6项,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奖7项;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7项;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奖4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其它竞赛奖4项。成功举办学院首届算法设计与编程大赛。

这一年,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考研工作取得新突破。研究生录取率为33.33%,位列全校第二名。

求真务实,社会服务卓有成效

这一年,学院积极引导学院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及新时代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学院连续18年承担安徽省高考数学学科网上阅卷组织工作,圆满完成阅卷任务;组织相关教师到太湖中学开展本科定点招生宣传工作。

这一年,学院开拓就业渠道,扎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年复始,万象更新。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数理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谱写数理人的新华章。(文/图:曹品 水天柱 孙钊 宫珊珊 李璐 刘袁 张学勇  审稿:胡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