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徽建筑大学数理学院网站!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做客“易海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24-03-23    浏览次数: 14

本网讯 3月18日下午,由威廉希尔官网党委宣传部主办,数理学院承办的第114期易海大讲堂在徽风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教学名师,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做客“易海大讲堂”,为威廉希尔官网: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密铺的前世今生”数学科普讲座。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闵杰主持,数理学院领导、骨干教师和全校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

林亚南教授首先从日常生活中的贴砖艺术形象生动地讲解了什么是密铺,通过缜密、细致的逻辑推理证明了密铺的定理,并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雪花图案的构成,让师生们体会了绚丽雪花背后的密铺原理。接着,林教授介绍了平面凸边形单密铺的历史和数学原理,非周期密铺、多重密铺研究前沿最新进展。最后辅以优美的视频,介绍了埃舍尔密铺艺术及设计原理,展示了数学与艺术的美妙结合。林教授的报告提升了大学生感悟数学之美的能力,启智润心、赋能成长。 

在互动交流环节,林亚南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鼓励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师生们受益匪浅。(文/图:李璐;审核:戈慈水)

专家简介: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教学名师奖,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数学文化》《数学研究》编委。厦门大学“数学与智力玩具空间”首席顾问,北师港浸大“数学体验馆”特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