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官网实验室废弃化学品及其沾染物存入废弃物暂存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2077

各单位:

为了加强实验室废弃化学品及其沾染物(以下简称“废弃物”)的管理,规范回收处置程序,保护环境安全,现通知如下:

一、废弃物分类和收集

(一)液态废弃物。包括有机废液,酸性废液,碱性废液,含重金属废液。

1.废液桶材质及废弃物标签填写要求。废弃液需分类存放在高密度聚乙烯(HDPE)材质的25升小口方桶内。桶外须粘贴系统中打印的废弃物标签,必须包含所属学院、实验室、联系人及电话、桶内废液种类和主要成分等信息,要求用中文全称,不可简写或缩写。

2.废液桶内药品存放要求。倒入废液前应仔细查看该废液桶的标签,确认倒入后不会与桶中已有的化学物质发生异常反应(如产生有毒挥发性气体、剧烈放热等),否则应单独暂存于其它废液桶中,并粘贴上系统中打印的废弃物标签。为了防止漏液的发生,要求所用的废液桶必须是桶壁厚实,使用前检查无渗漏点,内盖有硅胶密封圈,外盖能严丝合缝,不可装得过满,须保留20%的剩余空间。

3.废弃试剂原液存放要求。废弃的试剂原液必须用密封良好的试剂瓶盛装并标明成分,分类集中存放在结实加固的塑料箱内,箱外粘贴系统中打印的废弃物标签。

(二)固态废弃物。包括废固态化学药品,废弃试剂空瓶、包装物、枪头、手套和容器等沾染物。

1.废固态化学药品存放要求。废固态化学药品必须存放在相应的试剂瓶内,容器须密封良好并外加标示,分类集中存放在结实加固的纸箱内,纸箱外要粘贴系统中打印的废弃物标签。

2.废弃包装物、枪头、手套和容器等沾染物存放要求。废弃包装物、枪头、手套和容器等沾染物要密封后统一存放在结实的纸箱内,并在纸箱外标明废弃物名称。

(三)剧毒废弃物。实验室产生的剧毒废弃物,应保存在原包装容器中,不可将几种剧毒物质混在一个容器中,或将剧毒物质倒入其他装有废液的桶里。剧毒废弃物暂存在危化品储存室,不入废弃物暂存柜。

二、废弃物入柜流程

各实验室废弃物按要求分类收集,在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中进行登记(详见操作流程),经审批通过,由我处检查装箱情况合格称重后,方可入柜。

三、出现下列情况将不予回收处置

(一)废液桶包装不合要求:

1.废液桶不是25HDPE材质的小口方桶。

2.废液桶漏液,或密封不严,可能导致渗漏。

3.废液桶外壁没有粘贴废弃物标签或者废弃物标签信息填写不全。

4.废液桶磨损严重,不宜再使用。

5.不相容废液存放在同一废液桶内。

(二)废弃瓶装试剂包装不合要求:

1.固体试剂或试剂原液没有装在试剂瓶内。

2.试剂瓶外没有标识。

3.试剂瓶破裂或没有密封。

4.废弃试剂没有放在纸箱内。

(三)存放废弃试剂的纸箱或塑料箱不符合要求:

1.箱外部没有粘贴废弃物标签或者废弃物标签信息填写不全。

2.箱内试剂没有按照要求分类封装。

3.箱底部没有用胶带纸进行加固。

4.箱体不结实或已破损。

5.箱内存放不相容的试剂。

(四)不明成分的废弃物

 

附件:废弃物入柜操作流程.docx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