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官网印发《安徽建筑大学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细则》和《安徽建筑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管理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563


 

校属各单位:

《安徽建筑大学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细则》和《安徽建筑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管理细则》已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安徽建筑大学

       2019年7月10日

 

 

安徽建筑大学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威廉希尔官网实验室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防止事故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威廉希尔官网财产安全,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549号),以及《安徽建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结合威廉希尔官网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中的“特种设备”是指由国务院批准的《特种设备目录》确定,威廉希尔官网实验室涉及生命财产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下同)、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场(厂)内机动车辆,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和与安全保护装置相关的设施;“二级单位”是指各学院、信息网络中心、节能研究院。

第三条 本细则适用于威廉希尔官网实验室特种设备的购置、安装、使用、维修、检验、日常维护保养、改造、报废及相关活动。

第二章 管理职责

第四条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作为威廉希尔官网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全校实验室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管理,主要职责为:

(一)贯彻执行国家及地方政府有关特种设备管理的政策、法规、标准、文件等;

(二)组织制订威廉希尔官网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三)监督、检查全校实验室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第五条 二级单位全面负责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主要职责为:

(一)对所属特种设备负安全管理责任,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

(二)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组织编写、修订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并认真执行。根据特种设备的危险特性,制定应急措施,成立救援小组,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并开展培训和演练;

(三)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有关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增强安全意识,按规定组织特种设备管理与操作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取得相应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

(四)做好特种设备的购置论证、注册登记、验收、检验、报停、报废等相关工作,建立完备的安全技术资料档案;

(五)做好特种设备维护保养、安全检查、检验检测及事故隐患整改工作,确保其安全运行;

(六)配合威廉希尔官网和上级有关部门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第三章 特种设备购置、安装、注册

第六条  特种设备购置应按照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及《安徽建筑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安徽建筑大学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办理申购审批手续。

第七条  威廉希尔官网购置的特种设备,其设计、生产单位必须是依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取得许可的单位。特种设备出厂时,应当附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修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文件。境外制造的特种设备,必须符合我国有关特种设备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性标准及技术规程的要求。

第八条  特种设备的安装调试、质保期内的维护工作原则上由生产厂家负责实施,以确保安装、维护的质量和使用安全。特殊情况需由其他单位承担的,该单位必须具备相应的安全资质证书,使用单位履行报批手续,方可实施。

第九条  二级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等施工前,将有关情况书面报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同意后方可施工,并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第十条 特种设备安装和调试完毕,安装单位自检合格并经具有特种设备检测检验资格的机构检验合格后,二级单位应按要求及时提供相关的资料,到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并将登记标志固定在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后,方可投入正式使用。凡未按要求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未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的特种设备,任何单位不得擅自投入使用。

第四章 特种设备使用管理

第十一条 特种设备购置并取得使用登记证后,二级单位应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提交检测检验合格报告、使用登记证等相关资料的复印件(使用单位存档用原件),并办理固定资产入库手续。

第十二条 必须在特种设备的使用场地显著位置张贴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

第十三条 二级单位应当根据特种设备的使用状况,落实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负责整理、登记并妥善保管随机文件和资料,建立安全技术档案;组织做好设备的安装、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检验工作;落实国家和威廉希尔官网的相关规定,确保特种设备的管理与使用规范、安全。

第十四条 特种设备应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主要包括:

(一)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制造单位、产品质量合格证明、使用维护说明、保修证、购置合同等文件以及安装技术文件和资料;

(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检验报告书、安全使用操作规程、紧急情况救援预案等;

(三)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的定期检查、检验和日常维护保养记录;

(四)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以及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五)特种设备维护、大修、改造的合同书及相关技术资料;

(六)高耗能特种设备的能效测试报告、能耗状况记录以及节能改造技术资料。

第十五条 特种设备管理与操作人员,必须通过相应的培训与考核,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书后方可从事相应的工作。

第十六条 各实验室应制定特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使用特种设备,并做好使用记录。

第十七条 二级单位应对特种设备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或由维保单位进行检查并做好详细记录。在日常使用、维护保养和自行检查时发现异常情况的,应立即停止使用,进行整改,故障排除后方可使用,不得带故障和异常情况运行。对可能造成事故的设备应立即关闭并报有关部门处理。

第十八条 威廉希尔官网对特种设备进行检查(或抽查),检查(或抽查)的主要内容为:

(一)特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责任人和操作使用人员落实与持证情况;

(三)特种设备技术档案建立情况;

(四)特种设备使用、维护情况;

(五)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张贴及应急措施制定情况。

第十九条 二级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3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及时进行安全性能检验和能效测试。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

第二十条 特种设备委托维修和维护保养应选择有资质的单位。签订维修、维保合同应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第二十一条 改造锅炉、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应按照新安装特种设备进行审查报批、持证施工、检测验收、建立档案。

第二十二条 特种设备改造、维修竣工后经检验合格,使用单位要及时将施工单位移交的改造、维修的原始资料及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等,存入该特种设备的安全技术档案。

第二十三条  各单位禁止使用以下几种特种设备:

(一)未经检验、未办理注册登记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的特种设备;

(二)已超过检验日期、已办理停用手续、已报废的特种设备;

(三)经检验被判定为不合格的特种设备;

(四)发生故障而未排除的特种设备;

(五)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报废或国家明令淘汰的特种设备。

第五章 特种设备报废管理

第二十四条 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或者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二级单位应立即停用并提出报废申请。

第二十五条 报废申请批准后,二级单位及时向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办理注销手续,由国有资产管理处按有关规定统一回收并妥善处置已报废的特种设备。

第六章 事故处理

第二十六条 在用特种设备一旦发生事故,二级单位应按《安徽建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及附件的相关规定及时处理安全事故。

第二十七条 事故发生后,二级单位要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及时查明原因,吸取教训,消除隐患。对事故的发生原因、经验教训、处理结果要有书面记载并作为正式文件进入特种设备技术档案。

第二十八条 违反本细则而造成事故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九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

 

 

 

 

 

 

 

 

安徽建筑大学实验室辐射安全管理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威廉希尔官网实验室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安全和防护管理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的安全与健康,保护环境,根据《放射性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号)、《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18号)、《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3号),以及《安徽建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结合威廉希尔官网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所称“放射性同位素”包括放射源和非密封放射性物质。“二级单位”是指各学院、信息网络中心、节能研究院。

第三条 本细则适用于校内所有涉源实验室和涉及放射性同位素的教学、科研实验活动的管理。包括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购买、使用、处置等全过程管理以及从事上述相关工作的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

第四条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作为威廉希尔官网归口管理部门,依照相关政策法规,负责对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安全和防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第五条 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二级单位直接负责本单位辐射安全管理,负责落实实验室管理责任,对本单位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购置、存放、使用进行监管,定期对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实验室加强规范管理。

第六条 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实验室,对本实验室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辐射安全和防护工作负责。须结合实际制订相应的操作规程、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措施,张贴在放射工作场所的醒目位置;指定专人负责放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人员岗位职责; 落实完成上级管理部门的安全工作要求,并对该实验室造成的放射性危害承担责任。

第七条 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二级单位组织开展相关安全教育培训,普及常见事故的应急常识,成立救援小组,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并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

第二章 许可登记与购置

第八条 按照国家和威廉希尔官网的有关规定,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购买和使用实行辐射工作许可登记制度,购买与使用单位负责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

第九条 二级单位购买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报经费归口管理部门审批同意后,按要求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准备购置申请等相关资料,报环保主管部门审批,获得批准后方可购置。

第十条 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购买到货后,使用单位须及时登记建档,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并报请环保部门对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做好后期验收工作。

第三章 放射场所安全和防护

第十一条 放射性实验必须在符合规范要求的放射工作场所进行,不得以任何理由在非放射工作场所开展放射性实验。

第十二条 放射工作场所的入口处必须设置明显的放射性警示标识,放射源库应双门双控,并设置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含放射性同位素的仪器设备,须设置明显的放射性警示标识。

第十三条 放射工作场所须安装防盗、防火报警器及剂量报警仪等安全设施,保证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使用安全。

第四章 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使用管理

第十四条 放射性同位素和被放射性污染的物品应当单独存放,严禁与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等混放,并指定专人负责保管。

第十五条 放射性同位素的保管应实行双人双锁管理,放射源应统一编号,建立健全台账记录,定期检查,做到账物相符。

第十六条 贮存、领取、使用、归还放射性同位素时,应严格进行登记、检查,做好台账记录。除专门装置、教学实验装置等外,放射源使用后必须立即收回,严防丢失。

第十七条 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实验室应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制度,定期对使用的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和辐射工作场所进行安全自查,做好记录,并通过所属二级单位及时向威廉希尔官网主管部门通报检查结果。每年须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提交辐射安全年度评估报告。

第十八条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定期对校内涉源单位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第五章 放射工作人员管理

第十九条 根据卫生部《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 从事放射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二级单位负责组织放射工作人员体检、个人剂量监测,健康档案管理,上岗培训等。

第二十条 放射工作人员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威廉希尔官网正式职工,年满18周岁,具有相应专业技术及能力;

(二)经职业健康检查,符合放射工作人员的职业健康要求;

(三)掌握放射防护知识和有关法规,经有资质单位举办的辐射安全培训,考核合格;

(四)遵守放射防护法规和规章制度,接受职业健康监护和个人剂量监测管理。

第二十一条 取得辐射安全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应当每四年接受一次再培训。不参加再培训的人员或者再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其辐射安全培训合格证书自动失效。

第二十二条 放射工作人员必须佩带个人剂量计,定期接受个人剂量监测。

第二十三条 临时或短期参加与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有关实验工作的人员,在从事工作前须经过必要的规范培训,其管理参照第二十条规定执行。

第二十四条 如确属教学科研需要,学生参加辐射工作时,实验室负责人必须对其安全负责,进行必要的专业培训。学生在工作时须佩带个人剂量计,接受个人剂量监测,并按照相关要求规范管理,确保使用安全。

第六章 废旧放射源与放射性废物管理

第二十五条 使用单位按照国家规范做好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分类保存和记录,包括放射性废物的种类、核素名称、数量、活度、购置日期、状态等,妥善保管,及时申请转移。

第二十六条 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的转移,由放射源使用单位提出申请同意后,向上级环保部门报批。审批通过后委托专门机构回收转移,使用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处理。

第二十七条 使用单位及时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转移过程和转移结果,并办理相关注销手续。

第二十八条 含放射性同位素的装置或设备申请报废时,无论是否将源取出,使用单位均需主动说明设备的放射特性,并在实物上粘贴醒目标识,由国有资产处按照国家规范进行报废处置,不得按照常规设备报废流程处置。

第七章 放射性事故处理

第二十九条 实验室发生放射性事故时,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在第一时间按照威廉希尔官网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本实验室应急程序和要求启动应急处置,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蔓延,减少事故损失,并立即启动报告程序。

第三十条 实验室发现放射源丢失、被盗事故时,在保护好现场的同时,由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及时报告当地公安、环保等上级部门,并在其指导下开展工作。

第三十一条 实验室发生放射源泄露、人员超剂量辐射等事故时,使用单位应立即组织人员撤离,同时保护现场,实施事故现场警戒,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污染源,将受辐射伤害的人员送医院检查和治疗,并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

第八章 附则

第三十二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