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课教学多渠道融入“战疫情”育人元素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1568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威廉希尔官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思政教学,着力挖掘疫情防控育人元素,充分利用“战疫情”现实教材开展思政课教学,积极走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第一线。

战疫情专题教学线上行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以“战疫,我们在一起!”为主题开展网络专题教学。深入介绍国家集中力量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感人事件,引导学生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教学以事先录制讲课视频,线上发布视频,组织在线讨论的方式开展。教学内容分为中国制度、中国脊梁、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学生等多个篇章,分别讲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国一盘棋体现出中国制度的优势;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的迅速落成体现的中国速度;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责任担当撑起的中国脊梁;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体现的中国力量;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战疫体现出的中国精神。这些无不彰显我国的制度优势以及体制机制的强大动员能力。

同学们通过对这次专题内容的学习,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

战疫情价值观教育扎实推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紧紧抓住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战略部署,在教学中将战疫情中对生命的敬重与教材内容有机结合,将第一章“人生的青春之问”与疫情中对生命、自然的思考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让同学们思考、讨论在这次严峻疫情中小我和大我的关系、人类和自然的关系,引导学生持有正确的生命观,自然观。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师在讲述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中,引入《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微视频等,恰当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生命观教育,激发学生情感共鸣,让大学生产生向上向善的情怀,培养大学生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战疫情育人元素融入有道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在这次教学中,结合课程内容特点,充分运用学科思维,在“三个统一”中融入“战疫情”的育人元素。一是将客观性和价值性统一起来。在课堂教学中,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准绳,通过讲述医生护士、解放军战士、科研工作者、基层干部等一系列的英雄事迹,同时让学生了解疫情是自然界和人类之间矛盾激化的结果,有理有据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将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起来。“原理”课理论性比较强,这次疫情防控中的诸多生动的事例,如很多大学生就充当了小区“志愿者”,不仅给课堂网络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也非常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的理论品质,教师在教学中,有效地将网络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地结合起来,为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将整体性和开放性统一起来。通过讲述中国政府战疫情的具体举措,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思想,用整体性、开放性的观点去思考并充分理解,在人类遭遇灾难之时,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全人类的合作共赢。

战疫情学子情深书心声


                                                               (文:蔡正丽;审稿:谢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