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经是你,今天是我”,疫战中的青春与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1549


本网讯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直播活动,及时下发通知,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积极宣传。

在这堂思政大课中,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分别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威廉希尔官网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他们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为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贴近心灵、直击灵魂、入脑入心的疫情防控思政课金课。

威廉希尔官网:思政教师利用学习通、云班课、QQ群等媒介,与学生同时观看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结合思政大课的教学内容与学生在线开展互动交流,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强化了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了在线讨论,讨论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引用具体事例与数据对比中国和西方国家在疫情面前的不同做法,组织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引导学生思考历史不同时期对疫情防控的不同做法,引导学生运用历史思维分析问题,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组织班级同学开展在线大讨论,探讨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全体师生一边听课,一边通过评论、弹幕、朋友圈等方式热议“思政大课”,针对课程积极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想。同学们表示这一堂思政课是平生最特殊的一堂课,也是最受教育的一堂课,震撼了他们的心灵,让他们深刻思考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人类和自然的关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政党,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

18化工朱子辰同学说:“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对处在疫情期间情绪低迷的我们的精神鼓舞,让我们看到党和国家的决心,看到每一个为疫情防控做出伟大牺牲的英雄,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我。看完这个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更加为我们这个英雄的民族感到自豪,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国家。”

19法学朱彤彤同学说:“四位名师,给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不仅告诉我们如何科学防疫,威廉希尔官网的是让我们看到了大国气概,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科学领导。正因为党中央及时管控,才使得我国疫情短时间内得到控制。这让我们认识到党的正确领导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明白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此刻,我们向那些英雄致敬,向他们学习。未来,我们学以致用,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建筑电气的陈欢同学说:“观看了这样一堂思政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后,我深有感触。从2003年的非典刚刚出生的我们,到2020年已经成为一个成年人的我们,肩上有着责任和担当,理应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分量。正如老师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老一辈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我们青年一辈就必须要站起来,肩负祖国繁荣复兴的大任。”

19道桥候俊同学感慨道:“青春短暂,劝君惜取少年时。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们不该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我们的青春应该是勇敢无畏,灿烂辉煌的,我们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珍惜青春,我们的青春承担着我们的理想,我们的责任,青春因努力更加精彩,我们会奋力前行。因为我们心有理想,赤诚善良,我们青春必将绚丽夺目。”

在交流讨论中,18能源与动力工程的王升同学提到自己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配合所在村委会在防疫期间做好相关的登记工作,负责统计外来人员信息以及相关数据的导入、发送。他认为不是每个人都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承担,但青年一定要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雄伟之志。在做好相关防护和自我学习的同时,青年学生应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既是责任,也是担当。

“曾经是你,今天是我”,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学习,脚踏实地,锤炼品格、努力学习、艰苦奋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担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作者:周叶君,审稿: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