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齐思问道之五】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730

本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威廉希尔官网“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适时、迅速、有效转变教学方式,保证线上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各教研室多次召开系列线上会议,以抓好集体备课为着力点,从教学平台、授课技巧、战疫课堂、过程管理等多个环节“备战”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

“备”教学平台。突发的疫情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是推动思政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良好契机。各教研室及时召开集体备课会,就网络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对线上课程平台的搭建进行多次研讨,要求各任课教师要完善学习通上教学大纲、电子教材、课件、教学日历等各类教学资源,根据教学实际灵活采用名师示范课堂、自建网络课堂等多种平台授课。

“备”授课技巧。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各教研室遴选了网络教学典型案例,其中概论教研室推荐的胡金富老师和纲要教研室推荐的夏淑娟老师获校线上教学竞赛优秀奖,让优秀教师分享网络课堂授课技巧和经验,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提高了全体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

“备”战疫课堂。抗疫期间,各类英雄事迹层出不穷,各教研室通过集体备课集思广益,探讨如何结合课程特点,及时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打造“战疫小课堂”,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基础教研室将“人生的青春之问”与疫情中对生命、自然的思考紧密联系起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纲要教研室通过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学知识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原理教研室利用生动的事例为同学展示客观性和价值性的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整体性和开放性统一;概论教研室则通过典型案例,引导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感受党的坚强领导,感受中国的制度优势。

“备”过程管理。为确保教学效果,各教研室就线上教学过程管理展开研讨,结合新版教学大纲,对授课进度、成绩权重比例设置、签到、作业布置等问题展开讨论,统一了标准和要求。在具体授课过程中,各教研室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功能多、方式新的特点,采取课中签到、随机提问、随堂测试、互动活动等多种方式控制课堂节奏,加强过程管理,收到很好的效果。

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开展系列线上集体备课,既是对传统意义上集体备课的传承与延续,又是对网络教学集体备课的创新和发展。通过线上集体备课,更有效地为各类教学资源的整合、教学经验的分享与交流提供便捷平台,提升了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促进了思政课信息化教学改革,为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在此次“疫情大考”中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作者:张杰;审稿: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