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样板支部培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师党支部:坚守初心使命,上好每堂思政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691

编者按:初心烛照未来,榜样引领前行。近日,威廉希尔官网公布了第二批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党组织评选结果,共有3个党建工作标杆学院、16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被遴选为培育建设单位。即日起,本栏目将陆续推出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系列报道,旨在发挥示范引领,宣传典型事迹,唱响党建提质增效主旋律,凝聚党员见贤思齐正能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全校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威廉希尔官网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做好威廉希尔官网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思政课教学不仅要讲政治原则性与价值导向性,更要始终秉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政治性与理论性贯通起来,带着研究论证的视角去分析上好每一堂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经验交流上,青年教师蔡正丽分享着自己的上课心得。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10余名教师均是党员,承担了全校本科生的“概论”课程教学任务。

作为思政课中的一门主干课程,“概论”教师党支部坚持不懈铸魂育人,推进党建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党建红色引擎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教研室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三个对标”提升概论课政治高度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党支部书记王勇看来,“上好一堂思政课不仅需要耐心与细心,更要有恒心与信心,思政课教师肩负立德树人、传道授业的使命,任重而道远。”在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思政课教师使命重大。

支部党员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行合一担使命,自觉把上好每节概论课放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思考谋划,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做到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对标“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对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标准,对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六要”思政课教师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主动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形成自己的课程建设特色,铸就思政课教学品牌,用精湛的功力、新颖的配方、时尚的包装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精品思政课。2019年7月,支部被授予安徽建筑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以“三强建设”保证概论课教学深度

党支部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以提升战斗力为重点,推动概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领头雁”作用。近年来,党支部书记王勇获安徽省“教坛新秀”、安徽省委讲师团青年宣讲名师、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教师”、校“本科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等称号,在省教育厅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教师说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宣传委员蔡正丽荣获校级“优秀教师”,被评为安徽省线上教学新秀,获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专项组二等奖。

建强基层人才队伍,坚持在守正创新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概论课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做好人才培养“传、帮、带”。支部高级职称占比90%,支部成员潜心教学,执着科研,多次承担国家级、省级、校级科教研任务,其中周叶君主持2019年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智慧课堂探索与实践》,其他教师在省教育厅教科研重大、重点课题中都有斩获。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引领、保证功能。支部完善队伍建设,保证支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提升党员教师的综合素养及育人水平。

三、以“三个抓手”压实概论课实践厚度

“中国模式——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弘扬途径”、“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诚信在当代的意义”、“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国乃一生所爱”,年轻学子或娓娓道来,或侃侃而谈,这是第五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的现场。让学生从课桌走向讲台,由被动的听课者变为主动的参与者,这正是支部强化“三个抓手”,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概论课的积极探索。

一是抓好支部规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党支部委员会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系统思维,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谋划支部发展,优化党建工作的战略路径与实施策略,推动党建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

二是抓好有机融合,将思想价值引领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贯穿支部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通过组织学生参与“一课一品”、“红色情景剧”、“大学生讲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等接地气的学习活动,在青年学子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中去。

三是抓好组织生活质量。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切实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党性锻炼;增强基层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站好讲台、站稳讲台、守好阵地,上好每一堂思政课,是支部教师对自己、对学生、对讲台的承诺。(作者:王勇 张云;审稿:李万银 吴运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