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不负时代,青春有我!” ——安徽建筑大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思政课教育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531

   本网讯 “请看这张照片!在近日发生的重庆森林火灾的灭火过程中,众多的志愿者与消防队员并肩作战,尤其是年轻的摩托车手在陡峭山坡上运送物资,立了大功。00后的‘龙娃子’就是其中一位。画面上一身疲惫的他,拿起一瓶矿泉水从头上浇下的一幕,感动了众多网友……”在“开学第一课”思政课堂上,徐平老师以生动鲜活的案例,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所取得的非凡成就,让大学生备感亲切,深受鼓舞。

  新学期伊始,安徽建筑大学以“不负时代,青春有我”为主题,在全体大学生中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思政课教学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大学生以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投入新学期和学习和生活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开学前夕对第一课进行精心设计。在教学内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处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重点问题等,分别从“新成就”“新挑战”“新作为”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同时,讲述了即将召开的二十大的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在教学形式上,注重案例剖析、课堂互动和多媒体呈现,力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代青年人如何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大学生应该怎么做?思政课堂上,老师们通过精彩的讲述,引导他们既学习储备好专业知识,又保持着奋斗精神和奋进姿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激发他们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将自身发展置于时代与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不负时代,青春有我”!通过开展思政课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教育,增强了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勤于学习,勇于开拓,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者:蔡正丽,审稿: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