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9-06 浏览次数: 384

在《安徽建筑大学二级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暂行)》通知的指导下,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按照上一学年工作计划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对上一届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以及对本届教学督导工作进行改进,拟定了土木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安徽建筑大学校字〔2015〕50号《威廉希尔官网印发《安徽建筑大学二级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为指导,结合威廉希尔官网教学管理制度要求对土木学院的课堂教学、实验、实习等教学环节及专业系及实验室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并查阅相关教学文件(课堂教学文件、实验实习报告、试卷),全面了解当前的教学状况,认真听取广大学生、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查找问题和不足,并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实现威廉希尔官网本年度提出的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化审核评估整改,着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配合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二级教学督导组

土木学院二级教学督导组,组成如下:

组长:马巍  

副组长:李凯

成员:陈东、肖峻峰、颜文昌、韦璐

秘书:王军

 

三、教学督导组工作重点

1、工作目标与要求。督导学院教师授课质量、及时反馈教师授课难题。检查、督促授课教师课堂教学基本文件。

2、加强对全院教师课堂教学、毕业论文选题、指导的质量督导,加强对教风、学风的督查。

3、重点做好课堂教学中学生反映课堂问题突出教师的跟踪督导和整改帮扶工作,做到持续改进;做好新进青年教师的授课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工作,提升新进青年教师的授课业务水平,组织开展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4、继续在教学经验不足的教师中开展多种形式的示范课程,如“课堂示范课”等活动,并积极做好土木工程学院的线上共享课程和线上智慧课堂建设。

5、积极开展针对性较强的专题教学调研活动和线上二级督导的教学监控研究工作提升教学质量

四、教学督导组工作内容

1、课堂教学督导

参照威廉希尔官网督查组的督导方式及其评价标准开展工作

1)听课对象选取

新版培养方案中的主干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

全院青年教师以及新进教师课堂教学。

③对本年度申报职称的教师跟踪听课并开展课后的教学交流

“学评教”中排名前、中、后的抽取的教师。

2)督导听课形式

根据课程表和培养方案指定听课

第一阶段采取“全体参与”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检查,通过协调督导组全体成员的时间合理制定听课计划。

第二阶段采取“小组听课” 方式广泛进行课堂教学检查。

②随机听课

根据目前的教学状况,督导组主要以“随机听课”方式进行

3)课堂教学检查

检查教材、教学大纲、教学日志教学日历、备课笔记、教案等基本教学文件(电子版);同时,检查授课教师遵守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作业布置和批改及学生出勤率、迟到、听课状态等情况。

4试卷督导检查

考试课程试卷存档工作迫在眉睫。为加强教学管理,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保障考试试卷质量,规范土木工程学院试卷评阅工作,在各教师试卷自查的基础上,根据《安徽建筑大学课程成绩管理规定》和《安徽建筑大学课程试卷管理办法》和教务处的研究方案做好试卷存档管理、检查与评价工作。

2、实践教学督导

1)实验教学

学院按威廉希尔官网要求整理实验室设施,做好实验器材准备与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实验课顺利开课;检查实践教学环节落实情况,督促实验课网上排课工作。

2)实习、设计教学

检查是否严格按照培养计划安排实习和设计;检查任务书(指导书)和大纲的内容是否符合培养计划的要求;抽查成果(计算书及图纸)的上交及批改情况。

3)毕业设计

2018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即将开展,拟对整个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进行监控,督促老师及时上传毕业论文题目,检查教师指导记录及学生考勤记等。

3、开展教学交流常态化工作,推广网络互动式教学,加强教学建设与改革、推进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健全土木工程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1826


皖ICP备020545号 Copyright 2010 安徽建筑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