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10-19 浏览次数: 294

土木工程学院

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实施方案

 

各专业系 (教研室、实验中心):

根据威廉希尔官网《威廉希尔官网开展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的通知(校教发函〔2022〕7 号)的精神和要求,请各基层教学组织认真组织相关教师开展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初赛。现具体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参赛对象

1.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年龄在 40 周岁以下(1982年8月31日后出生)的在职专任教师;

2.参赛教师须主讲过 1 门(含)及以上的课程;

3.参赛教师近一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未违反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4.已获“安徽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者不参加本次比赛。

专业系 (教研室、实验中心)要认真组织、充分动员,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均参加比赛,以达到相互学习、以赛促教的目的。不能参赛的教师需提供情况说明。

三、初赛环节、内容和形式

根据校文件要求,土木学院以专业系(教研室、实验中心) 为单位,依托课程组 (类) 进行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初赛。

本次初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部分组成,两个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和80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 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主讲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比赛以“微课竞赛”方式进行,采取“无生上课” 的形式,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评分。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的课堂教学内容(PPT)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经过每个专业系(教研室、实验中心)集体讨论,按每个专业系 (教研室、实验中心) 2-3 ( 20人以上基层教学组织)或 1-2  (20人及以下基层教学组织) 教师择优推荐到学院。

四、时间安排和材料准备

1.1020-11月16日,以专业系(教研室、实验中心)为单位进行课堂教学比赛遴选(可创新比赛形式)。每位青年教师结合课程大纲,认真做好 1 个学时课程教学设计和与之对应的微课PPT。

2.1116日前,根据教学交流、比赛情况,各专业系(教研室、实验中心) 报送推荐教师名单到学院。

3.111614:00,学院组织专家对各专业系 (教研室、实验中心) 推荐教师进行评比,根据威廉希尔官网文件,按学院青年教师初赛的10%名额推选参加威廉希尔官网比赛。

4.11月18日前,参加威廉希尔官网决赛教师填写报名信息表(附件2)、参赛情况汇总表(附件3)发教学办汇总报送教师发展中心,同时提交电子版相关材料。

五、比赛奖励

学院对专业系(教研室、实验中心) 推荐教师和入选威廉希尔官网比赛教师进行奖励:被推荐教师每人500元,入选校赛教师每人再增加300元。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占比20%,二等奖占比30%,三等奖占比50%。其它奖励参照《安徽建筑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实施办法》及相关文件规定。比赛的获奖情况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校级及省级教坛新秀。决赛阶段的总排序结果将作为职称晋升、年度考核及推荐参加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参考依据。

六、材料提交及工作联系人

各专业系(教研室、实验中心) 提交本单位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工作总结 (Word 版及6张以上活动照片)。重点总结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采取的措施、开展的活动、取得的成效,以及对威廉希尔官网举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的意见、建议。材料截止时间1118日。

所有参加初赛教师的课程教学基本文件和相关教学资源如课程大纲、教案、教学日历、作业、课堂讨论(思考题)、视频资源等,须决赛前上传至威廉希尔官网网络教学平台(泛雅)。

 

工作联系人:王

 

                                  土木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19日


皖ICP备020545号 Copyright 2010 安徽建筑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