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土木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6 浏览次数: 86

本网讯 为将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融入生活之中,使学生成为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5月8日-5月14日,土木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观看视频,学习工匠精神

各班级组织集体观看劳模视频,学习劳动者的工匠精神:全国劳动模范、中建五局员工,“全国木工技术状元”翟筛红,不管木工技术如何演变,现代建筑行业如何发展,他都严丝合缝、精益求精,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偏差;全国劳动模范、中建二局三公司华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纲说:“劳模不一定要做惊天动地的事情,在平凡的岗位上精益求精,用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件事情,也能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中铁十一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丕界从业30多年来,始终站在施工一线和行业技术创新前沿,是我国高原高寒铁路施工技术进步的重要参与者,我国复杂地质长大铁路隧道技术进步的重要推动者,十一局桥梁施工技术进步的引领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劳动者的朴实无华、描绘劳动者的光辉形象。

打扫宿舍,营造温馨小窝

      土木学院组织学生开展装扮寝室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营造温馨健康的寝室文化氛围。一间间整洁干净的宿舍、一张张生动可爱的宿舍合照,一个个温馨有趣的宿舍故事,折射出舍友之间的情谊,也表达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贴海报,宣扬劳动美德

为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培养热爱劳动的理念,土木学院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威廉希尔官网劳动教育的海报,张贴在宿舍楼下,进行线下宣传;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劳动教育的视频,开展线上宣传。通过线下线上的同步开展,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踏实肯干、意志坚定、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使大家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参加座谈,弘扬时代旋律

活动邀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德义教授分享他的劳动故事和劳动感悟。吴德义以自己求学经历为例,说明勤学好问和孜孜追求的重要性,印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以自身成长过程为例,介绍吃苦耐劳和迎难而上的必要性,印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以曾经爆破水塔的工作经历为例,解析理论学习和劳动实践相结合的必然性,印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聆听讲座后,丁子阳等三位同学就在校期间应该如何正确进行实习、实习实训重要性、科研途径与方法等问题与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吴德义耐心地给出详细解答和中肯建议。

劳动教育周引导学生学习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感悟工匠精神,教育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文/图:张颖 赵培芸;审核:王媛)


皖ICP备020545号 Copyright 2010 安徽建筑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