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学团队:土木工程施工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 2023-06-13 浏览次数: 11

《土木工程施工》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必修主要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具有实践性、综合性、应用性强的特点,内容包括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施工组织、工程项目管理、地下工程施工、高层建筑施工等,其研究对象是土木工程及其相关专业领域的施工技术及施工组织的一般规律的学科。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土木工程施工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决策方法,具备独立分析和解决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和施工组织计划基本问题的初步能力,为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奠定基础,提高对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管理、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的理解和认识,为国家建设和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服务。

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团队面向全校开课,涉及土木学院、管理学院、材化学院等,选修专业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道路与桥梁工程、地下工程、勘察工程、地质工程、安全工程、工程造价、房地产工程、交通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等10多个专业的学生,每年选修《土木工程施工》课程的学生不少于1200人,同时每年就业生中约80%都是从事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类工作,因此,《土木工程施工》课程在土建类学生培养计划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团队所有成员都一直担任本科的教学工作,部分成员承担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每人都能独立主讲2门及以上《土木工程施工》及相关的课程。

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团队除承担课题理论教学外,还承担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以及《土木工程施工》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教学工作,教学工作量年年超额。

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团队积极从事教研工作,先后主编了多部省级规划教材,如: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施工组织、现代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建筑工程造价等。主编了3部专著,分别是:依山而建高落差倾斜建筑关键施工技术(武汉大学出版社);12G901-2、3图集导读(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大型土石方工程施工技术及案例(中国电力出版社)等。发表了20多篇教研论文,主持和参与了20多个教学研究项目。如:基于工程教育认证和“卓越计划”的土木类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2019jyxm1137);安徽建筑大学-中国十七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可视化教学的研究与应用(JYXM2003138);土木工程“三大”校外实习教学与课堂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研究与应用(JYXM2007380);以应用型和创新型为培养目标的土建类专业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研究与应用(2013zdjy121);安徽省教育厅《土木工程施工》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4gxk063)等。

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团队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先后主持了50多个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如:超高层建筑结构施工支撑体系监测与研究;满堂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预警监控系统研究;安徽省混凝土多孔砖、混凝土空心砖和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防裂技术研究;新型装饰材料与复合保温外墙板一体化生产及安装关键技术研究;交通荷载下刚/柔性组合墙面加筋土挡墙动力响应及稳定性研究;1100KV换流站特大型土石方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造价及评审办法系列研究等。主编或参编省部级各类标准、规程、规范等10余项。如:安徽省地方标准《非承重烧结保温砌块墙体自保温工程应用技术规程》(DB34/T5063-2016;安徽省地方标准《装配式建筑评价技术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JGJ/T296-2013)高抛免振捣混凝土应用技术规程等,安徽省团体标准《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建筑工程监理实施导则》、安徽省团体标准《榫槽式石墨模塑聚苯乙烯保温隔声板浮筑楼面保温隔声工程技术规程》(T/AJB001-2019)等,近年来发表了50篇以上有较高价值的科研论文。

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团队深知该课程实践性强,要想教好这门课必须要依托工程背景,因此,团队多数教师长期与工程实际结合,结合现行规范和标准以及施工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讲解,帮助学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得课堂更加丰富有趣,同时也更进一步使教师认识到理论结合实际的重要性,丰富了课堂也提升了教学质量。

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团队10位教师,其中50岁以上老教师3人,35岁以下年轻教师4人,团队现有博士学位的6人,教授2人、副教授4,安徽省教学名师1本课程由于其特殊性,老教师尤其是实践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经常与年轻教师交流,起到传承和示范作用,通过多年的团队建设,教学质量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学生普遍认为《土木工程施工》课程的老师教学认真负责,关心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方式多样,并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突出讲解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拓宽了视野,教学效果受到师生好评。


皖ICP备020545号 Copyright 2010 安徽建筑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