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开展“五个一”资助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12 浏览次数: 134

    本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培养学生感恩、自强的良好品质,强化资助育人成效土木学院组织开展了“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一封家书 寄感恩之情

   家书寄托着深情,传承着家风,记载着初心。在受资助的学生中开展一封家书活动,一方面号召同学们感恩之情流露在笔墨之间传递给远方亲人;一方面号召同学们传递高校资助政策带来的温暖充当“信使”让威廉希尔官网的人知晓国家“不让每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资助政策

读一本励志读物 立报国之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同学们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们给予的厚望,牢记他对青年们的谆谆教诲和勉励,土木学院于12月开展了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分享会活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再现了习近平同志三十多年来与青年大学生交流交心交友的生动情境,是广大青年学生立志修德、提高本领才干、学习做人做事的生动教材。活动持续近两个小时集中学习后,同学们分享感悟、讨论心得体会。

听一场讲座 育匠人匠心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感悟工匠精神教育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感,土木学院于5月组织开展”我与劳模面对面”活动。活动邀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德义教授分享他的劳动故事和劳动感悟。吴德义以自己求学经历为例,说明勤学好问和孜孜追求的重要性,印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以自身成长过程为例,介绍吃苦耐劳和迎难而上的必要性,印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以曾经爆破水塔的工作经历为例,解析理论学习和劳动实践相结合的必然性,印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聆听讲座后,丁子阳等三位同学就在校期间应该如何正确进行实习、实习实训重要性、科研途径与方法等问题与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吴德义耐心地给出详细解答和中肯建议。

做一次志愿 展奉献精神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得到资助的同时,引导资助学生帮助他人、回馈社会。土木学院组织受资助的学生参加学雷锋迎校庆、送老生、迎新生、三下乡等志愿服务。在“五个一”活动的背景下,受助同学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增强了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意识。

 

写一篇成长报告 聚奋进力量 

   为引导受资助学生勤奋学习、励志成才增强学生责任心和感恩奋进之心学院在受助学生中开展了“写一篇成长报告”活动。通过撰写成长报告,回顾大学生活,回忆当初定下的目标和肩负的责任,向国家、政府、威廉希尔官网、捐赠企业及父母家人报告思想、学习及成长情况,强化学生知恩、感恩意识。

   土木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充分发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主体作用,以资助育人“五个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契机搭建全院学子自我教育、主动实践的多样化平台,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影响力的资助育人活动,有效地培养了我院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文/图:王月竹 土木学工组 ;审稿:王媛)

 


皖ICP备020545号 Copyright 2010 安徽建筑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