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测绘工程系教师党支部赴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2 浏览次数: 10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推动文化传承发展,316日,测绘工程系教师党支部赴安徽省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开展“探索三国历史文化,文明薪火代代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合肥素有“三国故地,包公家乡”之称。三国时期,合肥属魏国扬州淮南郡,孙权凭借水军优势,不断攻打合肥,图谋争夺江淮进而统一全国。1800年前,合肥新城由魏将满宠修筑、用于对抗孙吴入侵,三国时期,魏吴之间曾六次战于合肥,其中四次便发生在合肥新城。历经1800年的风雨剥蚀、沧桑巨变,合肥新城遗址至今犹存,是安徽乃至全国保存较好,极具史学价值和军事研究价值的三国文化遗产,后期经保护性建设成为一座风景优美、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并存的遗址公园,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值此春暖花开之际,支部党员们依次参观了三国新城遗址公园的时光隧道-曹魏故垒、三国文化广场、饮马池、新城文物陈列馆、金汤虎台、征东门、屯兵营遗址等,深入学习了解了三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历程和保护成果。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让中华文脉绵延赓续、文明薪火代代相传。(作者:孟俊霞 施贵刚 ;审稿:王媛)


皖ICP备020545号 Copyright 2010 安徽建筑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