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徽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外国语学院以“五个角色”引领“行走的思政课堂”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者:余鸿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外国语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认真组织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寒假社会实践,动员各年级学生围绕青春共读、社会观察、文化传承和志愿服务等课程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慎学-做红色经典的领读者。为帮助同学们深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外国语学院团总支统筹谋划,积极鼓励学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平易近人》《苦难辉煌》等相关书目。同学们通过深刻品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文献与书籍,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及读书笔记,增强自身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笃思-做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寒假期间,同学们结合家乡特色的民风民俗、年味年俗,开展微视频和摄影创作,充分利用好家乡丰富的文化资源,用心讲述家乡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外院学子聚焦家乡特色民俗、美食、技艺等方面,以第一视角展现家乡文化。其中陈鑫同学的主题微视频现了安庆特色文化黄梅戏的历史背景和发展特色;《品味徽州年味年俗》的制作过程中包含对家乡的深情。通过参与“文化传承课”实践活动,同学们主动探究家乡特色文化,进行微视频和摄影创作,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动故事,成为家乡文化“代言人”。

践行-做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外国语学院学子就近就便积极参与公益支教、政策宣传、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共计30余人同学们走进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爱心护学岗”、社区扫除、禁毒宣传、关爱老人“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奉献中提高思想素质,在互助中培养合作精神,在实践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

感悟-做国情社情的研究者。为引导广大青年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实践学子聚焦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通过文献阅读、调研访谈、田野调查等方式,在家乡实地走访农户、社区、企业、政府部门等收集资料,体悟家乡变化,结合专业所学,从环境治理、乡村旅游等角度提出发展建议,形成社会调查和用自己所学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力行—做奋斗精神的践行者。学子积极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兼职锻炼等形式感受职场和家乡的变化,从快餐店服务员到社区服务岗;从企业实习生到超市收银员;从广播电视台到政府办公室;实践学子在不同的岗位上体验社会和家乡的变化,体悟自身能力和社会需求的差距,增强了自身成长奋斗的决心和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学院对学生的实践成果开展了评选表彰,并且会进一步探索思政模式,形成校园内外、课堂内外等有机促进和融合,进一步提升实践育人的成果“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将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用心用情上好这堂“行走的思政课”。(作者:虞佳丽  审稿:余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