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徽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袁家宏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余鸿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外国语学院科研氛围,加强学术交流,外国学院于3月6日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袁家宏教授来院举办学术讲座。

袁家宏教授首先介绍在大语言模型框架下,如何利用言语中的停顿信息帮助识别阿尔茨海默病。其研究团队发现,通过在词转写中加入停顿编码,以及预训练包含停顿编码的大语言模型,可以显著提高阿尔茨海默病的识别准确率。随后,袁家宏教授结合带领学生参加相关国际比赛的实践,指出阿尔茨海默病人言语中填充停顿的使用和健康人也有很大不同,填充停顿的产出机制值得未来进一步研究。

讲座结束后,袁家宏教授和现场师生就如何进行跨学科学习、文科背景如何进行跨学科科研实验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与大家分享了自身在研究中的经验,并对大家的提问一一予以解答。本次讲座为学院教师开拓了学术视野,拓宽了科研思路,下一阶段学院将持续加大学院学术氛围的营造力度,力争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作者:孔慧芳;审核:余鸿)

袁家宏教授简介:2004年获得康乃尔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宾夕法尼亚大学语言学系和语言资源联盟、“流利说”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百度美国研究院。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基于口语数据的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识别和预测、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语音分析方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社会语言学、病理语言学和人工智能三重视角下基于语言变化的AD语言生物标志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