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做师生健康的守护者 ——访校医院副院长胡海潮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31浏览次数:1232

胡海潮,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安徽建筑大威廉希尔官网医院副院长,后勤集团第二党支部书记。35年来,胡海潮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以医德规范为行为准则,注重医德医风医技培养,加强医务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医技水平。工作中主动关怀学生,始终把师生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始终保持医者初心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共产党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医生治病救人的庄严承诺。胡海潮同志始终抱着对生命的敬畏,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养成了科学严谨、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工作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他都一视同仁,尽自己所能,解除他们疾病之苦。学生入学、考试、体测、运动会等活动都需要校医院提供医疗保障,胡海潮积极参与,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胡海潮带领校医院同志立即投入抗疫战斗当中,把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无怨无悔地履行白衣天使的责任和使命担当。积极投身防疫工作,确保24小时全天候值班轮岗,他们没有了以往的休息日,只为筑牢师生健康防线。胡海潮说:“我们坚持先把工作做起来,只有强化各项防疫措施,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师生健康才有可能得到保障。”在胡海潮的带动下,校医务人员互相理解,互相帮助,携手同行,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并积极开展系列健康教育讲座,让学生了解相关传染病防治知识,增强师生自我防护意识。

求真务实、携手抗疫,用责任诠释使命担当

疫情期间,校医院结合国家防疫规定,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各项防控工作。学生返校之际,校医院联合保卫处,督促提醒学生检测体温,要求发现有体温异常的及时上报,并深入学生宿舍、食堂、浴室等地重点区域、重点场所,不断加强常态监测,扎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校园抗疫中,胡海潮积极投身于抗疫第一线,面对艰巨繁重的防控任务,他没有周末,没有休息日,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但是他没有怨言,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战在威廉希尔官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把每项工作都做实、做细。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胡海潮时常穿着防护服忙到全身汗水,在发现发热病例后迅速行动,按照抗疫预案将学生送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就诊,并亲自安排好后续隔离工作,当诊断为感染性发热后带药回校隔离。在学生隔离期间,胡海潮不仅尽可能的满足学生日常生活需求,还担当起“心理辅导员”的角色,主动与学生沟通,鼓励他们要正确对待隔离、保持良好的情绪。隔离结束后,依旧不忘叮嘱学生们注意观察身体情况、及时复查。

强化保障、热情服务,解决学生后顾之忧

在疫情初期,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较为紧缺,胡海潮积极响应威廉希尔官网号召,多方联系厂家和在校企业的捐赠,协助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保障工作。胡海潮深知防疫物品的重要性,疫情进入平稳期后,防疫物品的储备和发放逐步进入正轨,胡海潮严格按照领发手续要求,在与各学院职能人员对接后,对入库出库的数量进行详细登记。在面对逐渐增多的工作,他没有一句抱怨,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正是在许许多多像胡海潮一样的医务工作者们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威廉希尔官网:防疫物资储量充足,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的需要。

  因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学生未能返校学习,因病在家住院的学生报销成了一个难题,为方便学生了解相关政策和信息,校医院通过建立专题网站,宣传大学生医保方面政策,为及时了解学生所需,建立校医院大学生医保QQ群,随时线上解答学生在日常理赔中遇到的问题。学生利益无小事,为方便学生理赔,胡海潮积极联系辅导员,通过辅导员协助办理申报材料,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他会让学生直接把材料邮寄给自己,优先申报。“大学生医保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学生的根本利益,必须做细做实做到位。”胡海潮就是这样用真情投入,用真心做事,用爱心照亮学子前行的路。

严于律己、勤于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16年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成立第二党支部,胡海潮同志担任第二党支部书记,他不断加强党支部工作,全面做好第二党支部党员管理和学习工作,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开展党务活动。“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要挺的出,冲的上。”胡海潮常常和支部的同志们说:“要像战斗在一线的抗疫英雄们学习,我们要向他们对标看齐。”无论是在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还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具体工作中,胡海潮都能站在前列、走在实处,以身作则作表率。在业余时间,胡海潮经常阅读医护类书籍,了解最新的医护知识和信息,很多经典的书籍他是翻了又翻,看了又看,按他的话说,这是“常读常新”。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胡海潮是许许多多校园医生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和饱满的服务热情,为保障师生健康平安默默释放自己坚定的力量,用不变初心、医者仁心守护校园无恙、岁月静好。(文/图:刘毅阳 尹鹏;审稿:李万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