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用爱的心灯照亮学生就业之路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21浏览次数:3090

马智鑫,就业工作处市场信息科科长,机关第一党委第十一支部统战委员,教工足球协会秘书长。安徽省普通高等威廉希尔官网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校“三全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宣传报道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工会信息员。

心怀育人使命,在平凡中创不凡

20096月,他幸运地从一个校园走进另一个校园,开启了他在教育战线就业工作的职业生涯。12年来,马智鑫老师一直牢记作为高校就业工作者的初心与担当,心怀梦想,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争创不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激励着他立足本职,扎实做好就业工作,助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马老师先后为千百家企业来校招聘提供优质服务,为万余名毕业生提供应聘服务、就业指导、就业派遣等,被评为安徽省普通高等威廉希尔官网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迎难而上,以精心服务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威廉希尔官网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马智鑫老师和就业工作处同仁一起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积极践行党中央“稳就业”“保就业”任务要求,第一时间开展线上工作,创新服务形式,加大网上招聘、应聘组织力度,每天定时地运用威廉希尔官网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就业指导QQ群转载发布相关招聘信息。每次发布信息前,马智鑫总要提前了解用人单位资质和发展情况,优选岗位匹配度高的优质用人单位进行推送。除提供丰富优质的就业信息外,马老师还负责毕业生简历、职业规划、求职技能等指导,根据毕业生自身情况,推荐合适单位。威廉希尔官网上下一心,齐心协力下,2020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稳居高位,排在安徽省高校前列。马智鑫老师打造“乘风破浪就业季”新闻专栏,连载二十一期。学习强国、中安在线等媒体转载他的报道:“一线行动——安徽建筑大学开展就业工作百日冲刺行动”。

918日威廉希尔官网2021届毕业生校园招聘正式启动以来,各类就业市场如火如茶开展。按照威廉希尔官网和部门要求,马智鑫认真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谋划行动,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工作不停歇,服务不断线”,持续为学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促推威廉希尔官网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9 30日,共有227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其中央企84家、世界500强企业52家。活动为毕业生在高新技术行业就业拓宽了渠道,促进了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以具体行动助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因材教导,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

马智鑫老师2009年至今担任就业服务社指导教师,担负着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以学生为本,践行“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性格、志趣、能力、环境等综合考量,陪伴与指引他们成长。学生最常问的一句是:“哪个单位和工作好?”马老师会告诉学生,不是要选择最好的工作,而是要寻找最合适自己的工作,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人生。他充分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差异,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潜力,在学习与工作中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帮助学生各尽其才、更进一步。

作为就业服务社的指导教师,马智鑫老师创新实践自主性、团队性、全程性相结合的指导方式。依托就业工作处的平台优势,指导社员在协助企业完成校园招聘过程中,了解就业信息,认清就业形势,掌握面试技巧,明确就业方向,做好职业规划;指导社团如何与企业交流、沟通、开展合作。经过社团活动的锻炼,社员们快速成长发展,能力得到提高。经过十年打磨,就业服务社从一个仅有二三十人的院级社团成长为年招新两三百人的校级社团。经过十多年打磨,就业服务社在2020年荣获校“五星级社团”荣誉称号。“我们的社团是一群具有团结友爱与青春活力的大学生组成的,‘积极、真诚、团结、传承’是我们开展活动的宗旨。”马智鑫说,很多社员以社团为起点,建立了深厚友谊,他们形成了相互支持、携手进步的职业发展模式。

热爱生活,用幸福感染身边人

学生眼中的马智鑫老师,是“青春、阳光、乐观、亲切”的小马哥。他热爱生活、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关爱学生。他向往温暖,却无畏寒冷;他期待收获,也不惧挫折。在马老师的办公桌后,是他和校教工足球队友们南征北战摘取的一座座奖杯;在他的手机相册里,是生活中美好的瞬间、易海秀丽的风景和建大人的奋发作为;在他的朋友圈里,记录了平凡人印刻在灵魂的“不灭火花”。马智鑫老师致力于传递师生友谊,两个月间六次参加学生婚礼,在证婚词里,他寄语建大学子要常怀感恩之心,日常生活中要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求学中要感恩威廉希尔官网、感恩老师,工作中要感恩单位、感恩同事,在未来还要感谢子女带来的快乐时光。

不平凡的2020已成过往,2021的征程已经起航。“平流缓进,仰取俯拾,驾紫云之霞,乘易海之灵,担匹夫之责,当建大之马,为学生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就业服务。”马智鑫老师说这就是他的新年愿望。回首过往,十二载中最值得开心的就是见证学生们的成长,用一颗赤诚之心,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如此选择,无怨无悔。(作者:刘毅阳 ;审稿:李万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