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中国青年报:安徽建筑大学志愿者为乡村振兴涂抹艺术亮色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861

编者按:近日,威廉希尔官网:开展“万名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为安徽舒城县、黄山市、池州市等地提供村庄规划、建筑改造、景观提升、室内装饰、视觉包装设计,得到当地政府部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7月20日,中国青年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连日来,炎热的天气没有消减安徽建筑大学公共设计专业00后学生王丹杰待在农村做设计的热情。作为该校“乡行者”实践团队成员,她和同学们来到安徽青阳县朱备镇江村村麻园村小组,为民房变民宿而努力着。

2018年至今,依托九华山风景区资源,“乡行者”团队对朱备镇四个村闲置民房进行测绘、设计、改造,打造民宿集群示范区,规划艺术培训中心、儿童乐园、书屋等场所。

团队指导老师、该校艺术学院张时来老师介绍,团队学生来自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动漫等专业,大家针对市政、道路、桥梁、河流景观等提供数据测绘、图纸设计、庭院改造、乡村规划、环境整治服务。

团队还对接文旅公司前来投资。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村民出租房屋给建设工人或直接就地就业,能获得相应增收。之前一年收入只有几万元,现在一年能有十几万。”该村从事盆栽生意的返乡青年江启国介绍,“乡行者”团队帮他规划园林,把原有的猪圈改造为盆景展示长廊,拓宽了销售渠道。“从概念到落地,乡村设计规划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将一处普通的菜园规划为花园式菜地,提升经济价值,或将村民居住环境变得更舒适,让我觉得这份事业很有意义。”王丹杰表示,在阅读图纸、平面图转化过程中,自己学到很多本专业外的“跨界”知识,坚定了未来前往农村服务的决心。“城里商品房形状很规矩,农村很多自家盖的房子,形状不是特别规整,测量起来有难度。”这些天,该校环境设计专业大三学生罗应才忙着测绘麻园村民居的面积、尺寸和楼高,设计门窗样式。他感慨,这真是把“毕业设计写在农村大地上”。

他的家乡在六安市金寨县农村,前些年,每逢暑期,都有大学生志愿者对民房进行设计改造,目前,家乡面貌焕然一新。这也让他对自己所学专业充满向往。

活动期间,他和小伙伴们“变废为宝”,将酒坛、水缸、瓦罐、老家具擦洗干净,放入枯枝、花叶,打造院落装饰“景观带”。 “改造可不是画出漂亮图纸就行了。学生在校所学知识是概念化的,要在农村实践中,让他们找到对村庄的认知感。”张时来强调,学生在设计过程中要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同时要尊重当地的建筑风格、形式和气质,不是一味推倒、重建。

他举例,有些老房子外墙是用鹅卵石和泥巴搭起来的,这样冬暖夏凉,但承受力不强。团队设计时将主墙体保留,对侧墙做局部拆解、加固;有的房子太矮,团队就给出用钢结构将屋架拉高的方案,在顶部补充材料、盖瓦。

张时来说,改造一间普通的房屋,涉及很多专业知识,各专业学生可以现场切磋。比如,根据不同的房屋特点和风格,选择不同性能和尺寸的地砖材料,这些小细节能考验学生的细心程度和专业能力。

近年来,安徽建筑大学开展“万名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为安徽舒城县、黄山市、池州市等地提供村庄规划、建筑改造、景观提升、室内装饰、视觉包装设计,得到政府部门和群众认可。

“大学生们通过规划设计,参与乡村治理,改变当地房屋密集的格局。希望能和威廉希尔官网长期合作,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朱备镇党委书记甘正华感慨,通过改善环境,居民的生活习惯也变好了,促进乡风文明。

安徽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孙道胜表示,青年师生在基层一线增长才干、积累专业经验,以切实行动研究乡村,同时在心中埋下爱党、爱国的种子,坚定服务乡村振兴的信念。(图片均为王海涵摄)

 

中国青年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222108670969738904&item_id=2222108670969738904&reedit_timestamp=1626770671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