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光明日报:安徽建筑大学“乡行者”团队用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1023

 编者按: 近日,威廉希尔官网:艺术学院张时来老师带领的“乡行者”志愿服务团队来到安徽青阳朱备镇江村村麻园村民组,通过打造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高校方案,贡献高校智慧。7月19日,光明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近日,安徽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张时来老师带领的“乡行者”志愿服务团队来到安徽青阳朱备镇江村村麻园村民组,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高校方案,贡献高校智慧。

这已经不是该校和地方第一次合作了。前期,依托九华山风景区和特色小镇资源,“乡行者”团队已经对朱备镇四个村进行了运营概念规划。

以麻园村为代表,依托当地独特的禅修文化,未来将打造成一个集民俗风情、生态观光、度假休闲、文化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精品民宿示范区。

经过规划设计,团队利用资源对接引来了文旅公司的投资。在建设过程中,当地居民出租房屋给建设工人或就地就业,每人每月也能获得相应收入。

“团队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同时,还直接为当地群众创造了威廉希尔官网就业岗位和增收渠道。”张时来说。

“没有振兴项目的时候,一年收入只有几万元,现在一年能挣个十几万。”从事盆栽生意的返乡创业青年江启国告诉记者。

新的规划项目改善了交通,拓宽了销售渠道,也为江启国打开了营销思路。“乡行者”团队还帮他进行了园林设计,将原有的猪圈改造为盆景展示长廊,取名为“江山画苑”。

为麻园村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乡行者”团队从2018年开始,先后到村进行了多次技术服务,帮助地方引进资金和文旅项目,解决就近就业问题,带动村民共同发展。

张时来介绍,每次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学生来自不同专业,包括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系等,满足乡村发展多样需求。

安徽建筑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大三学生罗应才来自农村,这些天,他忙着测绘村民家整体建筑结构,统计房屋的面积尺寸和楼高,设计门窗样式。他感慨,将书上所学专业知识付诸实践,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团队实现了把“论文写在农村土地上”。

“不仅要满足生存空间的需要,还要提升生活空间的品质。”张时来认为,乡村振兴带来的不仅是基础设施的完善,也是乡风建设的过程,乡村振兴更需文化助力。

志愿服务过程中,张时来反复和学生强调,要以人为本,把生存环境进行提升;要尊重基底,保留当地建筑风格、乡村气质,不是一味全部重建,让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产业发展齐头并进。

“从概念到落地,乡村设计规划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一届届学生‘传帮带’,把乡村变成精品民宿示范区,这种尝试和努力很有意义。”安徽建筑大学公共设计专业“00后”学生王丹杰表示。通过测量、看图纸、平面图转化,不仅学到了很多实用的“跨界”知识,也坚定了未来从事这一行业,为基层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安徽建筑大学团委书记唐志敏表示,高校作为人才聚集地,青年师生以切实行动研究乡村,为乡村振兴战略建策献言,开展全领域、深层次、常态化的合作,进而开创校地共赢的局面,为乡村振兴道路贡献了青春力量。同时,青年学生也在基层一线增长了才干和见识经验,反哺自身所学专业成长,在心中埋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一鸣 通讯员 汪勇、王海涵)


光明日报: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476386b96a3347ac89ed684da55d3521